晴時多雲

原物料上揚 輪胎業者醞釀漲價

2017/01/03 06:00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天然膠和人造膠聯袂上漲,南港(2101)和泰豐(2102)不約而同宣佈將上調輪胎價格,漲幅約9%~12%;華豐(2109)也宣布將調漲輪胎價格約8%~10%。

橡膠原物料包括人造膠、天然膠,以及碳煙、簾紗等原材料,去年第4季報價已由谷底逐漸上揚,在南港開出輪胎漲價的第一槍後,泰豐及華豐等輪胎業者也跟進宣布近期將調漲輪胎價格。

建大副董楊啟仁表示,橡膠原物料價格上季報價已上漲,輪胎競爭同業陸續宣布漲價反映成本,建大也不排除本季調漲輪胎售價。漲價能否漲成?得觀望競爭同業動作,做最後決定。

不只輪胎業喊漲,工業用紙業者正隆(1904)也表示,國際紙漿價格走揚,牽動廢紙回收價格攀升,廢紙回收價去年漲幅約16%至20%;煤炭入廠價也從去年初每公噸70美元,上漲至每公噸115美元。

除原物料成本上漲外,因應環保法規支出及一例一休人事成本增加等壓力,正隆也宣布本月起調漲工紙價格,每公噸上漲1500元,漲幅12%~15%,後續將視原物料價格走勢,不排除有第2階段的調漲動作。

該公司表示,國內工業用紙售價在2010年曾達到每公噸1.6萬元高點,之後逐漸降價,工紙價格已有至少6年未調整,過去主要原物料和相關成本上漲的壓力,多為紙廠自行吸收。

正隆開出漲價第一槍,永豐餘(1907)與榮成(1909)則表示,國際紙漿、工紙價格呈現向上趨勢,中國工紙價格從去年第3季已陸續反映,台灣受到整體經濟相對低迷影響,短期內尚未決定漲價,但會密切評估後續原物料漲勢。

此外,一例一休勞工休假新制上路,也將牽動餐飲業漲價潮,鬍鬚張元月起再度調漲13個品項價錢,魯肉飯、雞肉飯漲2元、時令蔬菜、筍絲魯漲5元;八方雲集韭菜水餃每顆從5元漲到5.5元,湯品每碗調漲5元,豆漿則調漲2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