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委內瑞拉通膨飆高 外企加速出走

2016/11/21 06:00

委內瑞拉原物料嚴重短缺,近年來已有6家跨國企業賤價出售資產,加速出走,將進一步孤立該國經濟。(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根據《路透》報導,委內瑞拉通膨飆高,原物料嚴重短缺,近年來已有6家跨國企業賤價出售、甚至拋棄在委內瑞拉的資產。隨著委內瑞拉國內危機惡化,外國企業可能加速出走,將進一步孤立該國經濟。

外企賤售資產快閃

美國食品製造商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和石油業者哈維斯特天然資源(Harvest Natural Resources),已用公司預估價格的一半出售委內瑞拉的資產。美國汽車零件製造商丹納控股(Dana Holding)去年用0元出售負債累累的委內瑞拉分公司給當地買家。

美國消費品製造商高樂氏(Clorox)、家用紙品暨個人護理用品製造商金百利克拉克(Kimberly-Clark),則分別在2014年和今年直接拋棄在委內瑞拉的資產。

委內瑞拉經濟已因低油價社會主義體系崩解而受重創,跨國企業紛紛出走,可能進一步孤立該國經濟。知情人士指出,隨著委內瑞拉危機惡化,衝擊跨國企業在當地的營運,這種降價求售的趨勢可能加速。但如果委內瑞拉經濟好轉,收購跨國企業資產的該國企業,未來可能大賺一筆。

企業趁機撿便宜

總部位於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卡斯的油漆製造商Corimon,今年5月收購全球最大輪胎製造商普利司通在當地的分公司,Corimon將繼續以普利司通品牌生產輪胎。Corimon總裁吉爾(Carlos Gill)拒絕公布收購金額,但稱購買時機是「千載難逢」。

事實上,有些跨國企業的分公司早在出售前,就因糖和鋼筋等原物料嚴重短缺、突破3位數的通膨、重貶的委內瑞拉貨幣波利瓦爾難以兌換到美元而停止營運。

委內瑞拉最大的產業協會Conindustria主席歐拉奎亞加(Juan P. Olalquiaga)表示:「1家公司若沒有運作,就是1具屍體,禿鷹會開始在旁邊圍繞。」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指責該國的危機,是美國企業菁英發動的「經濟戰」,且獲得華府政治人物鼓動。馬杜洛曾說,企業故意放慢生產或囤積貨物,以摧毀他領導的政府。

多年來由於油價居高不下,讓委內瑞拉政府可透過外匯控制系統出售受補貼的美元,提升跨國企業在當地的購買力,美國《財星》雜誌500大企業在委內瑞拉的分公司成為主要營收來源。但油價從2014年年中開始崩跌,導致委內瑞拉短缺美元,因該國高度依賴石油來賺取美元外匯。

越來越多跨國企業認為,委內瑞拉面臨重重危機,讓他們很難獲利。根據通用磨坊今年稍早的申報資料,在歷經9個月磋商和不斷砍價後,將委內瑞拉分公司出售給當地買家,出現3800萬美元稅前虧損。

美國利寶互助保險集團(Liberty Mutual)去年表示,將委內瑞拉分公司Seguros Caracas賣給當地企業Humberto Gil。知情人士指出,Gil形容這筆交易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筆交易仍須委內瑞拉監管通過批准。

2014年丹麥航運公司寶隆洋行(EAC)出售委內瑞拉食品子公司Plumrose,給列支敦士敦的Valartis機會基金。

福特汽車和Oreo餅乾製造商億滋國際(Mondelez)因營運困難,已將委內瑞拉分公司的資產減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