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空污惡化 北京上海商業價值流失

2016/11/20 06:00

2016年北京正處於空氣污染的橙色警報,是四級預警系統中的第二高水平。(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昨警告,北京、上海因污染持續造成空氣不良的問題,使其城市的核心商業價值逐漸流失;一旦人口發生淨流失,可能使其商業、金融地位下滑,讓城市繁榮開始走下坡。

王健林十九日在上海「二○一六年外灘國際金融峰會」上,以「全球城市與金融創新」為題發表演說,他暗批中國官員擴大硬體建設的傳統思維,「決策者不要簡單認為多建一些地鐵、寫字樓(辦公大樓),多搞一些金融中心,這個城市就有價值了」,經營城市的官員施政重點應把「治理好的空氣」當做核心價值。

王健林表示,商業繁榮決定城市的價值,反過來,城市的核心價值、帶動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作用,也由商業價值決定。除了合理的商業布局外,還要創造優美的環境。他認為,過去大家常忽略「好空氣」的影響,最近幾年空氣已成為城市價值的重要因素。

他批評,北京、上海兩個核心城市的空氣不太好,「現在麻煩了」,這個問題不可小看,由於空氣不好,城市的商業價值正在逐漸流失;如果空氣再持續不好下去,優秀及科學研發人才、金融機構、貿易公司都會搬走。

據《富比世》雜誌統計,王健林身家三三○億美元,已連兩年奪得中國首富,較去年三○○億美元財富增值了十%。他近期透過海外收購大肆擴張娛樂版圖,本月初甫以十億美元收購美國電視節目製作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全部股權;由於DCP集團持有美國小姐、金球獎等節目轉播權,這項收購案引發華府政界人士擔憂,中國領導人親屬可能透過投資萬達來影響中國在電影中的形象,要求美國政府檢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