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上季GDP成長2.2% 優於預期

2016/11/15 06:00

日本內閣府公布2016年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受出口增強帶動,季增年率初值為2.2%,優於市場預期,且已是連3季成長。圖為東京一處電子看板顯示日經指數。(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日本內閣府公布2016年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受出口增強帶動,季增年率初值為2.2%,優於市場預期,且已是連3季成長;GDP數據報喜加上日圓走弱提振,日經指數週一早盤上漲,最終收在18847.66點,漲幅達1.71%。

日本在亞洲出口增加,且國內住宅投資也有顯著提升,扣除物價變動後GDP較上季成長0.5%,季增年率2.2%,大幅高於此前市場預估的季增年率0.8%。不過,代表日本國內需求的民間消費及設備投資仍停滯不前。

《日經新聞》報導,第3季GDP成長主要受到外需和出口提振,可能受亞洲整體經濟好轉影響,也可能與iPhone 7增產,導致日本半導體生產設備、電子零件輸出增長。

瑞穗總合研究所資深分析師德田秀信(Hidenobu Tokuda)指出,「出口回升,但民間消費與企業資本支出仍疲弱,經濟前景實際上並非數字呈現的如此強勁」。他也表示,「川普和中國的貿易政策仍然存在風險,應該持續關注」。

民間消費仍停滯不前

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週一在名古屋與商界領袖會面時表示,對日本經濟採樂觀態度,不過他也表示,民間消費不足,使得一些公司不願提高商品和服務的價格,可能推遲日銀實現2%通膨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