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盛:中國煤炭去產能將持續到2020年

2016/10/24 06:00

高盛報告指出,中國對於煤炭產量的限制將持續到2020年,主要因限產有助於推升煤炭價格,且對煤礦業者及其債權人而言,皆是「隱形」的救助。 (路透)

編譯王惠慧/特譯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報告指出,中國對於煤炭產量的限制將持續到2020年,主要因為限產有助於推升煤炭價格,且對煤礦業者及其債權人而言,皆是「隱形」的救助。

自今年4月起,中國致力於施行煤炭產業「去產能」的計畫,加上國內電力、鋼鐵等耗煤產業需求暢旺,煤炭價格迅速攀升。高盛分析師預估,煤礦公司今年前2季平均現金流,為負150億美元,第4季現金流可望達170億美元。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煤炭輸出量約21.8億噸,較去年同期暴跌10.5%,而渤海地區發熱量5500大卡動力煤的綜合平均價格(BSPI),已較年初時上漲逾50%,焦煤價格更暴漲超過100%。

煤礦產業已轉虧為盈

中國煤炭去產能任務進度超前,使得煤礦產業一舉轉虧為盈。卓創煤炭行業分析師韓濱表示,「支撐煤價暴漲的,是今年以來國家對煤炭、鋼鐵業供給側的改革」;《21世紀經濟報導》也指出,中國政府接下來的目標是,煤炭業要去產能2.8億噸,鋼鐵業要去產能4500萬噸,且政府將會至各地核對去產能數字,確保沒有虛報。

中國限產政策 煤價飆升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焦煤價格的飆升主要來自中國的限產政策。中國政府將國內煤礦業每年工作日數從330日降至276日,此一舉措導致國際市場煤炭供應縮減,國際買家爭相尋找貨源的情況下,推高了焦煤價格。報導指出,這場「焦煤熱」,凸顯了北京政策攪動全球大宗貨品市場的能力。

由於中國煤炭產業債台高築,正如高盛集團報告中指出,政府將不會輕易鬆開限產的韁繩。勒隆(Christian Lelong)等高盛分析師表示,中國煤炭業舉債高達3.7兆人民幣,若政府不進行干預,放任該產業自行運作,將可能陷入無法償債的困境。

中國目前對限產的雙重目標為,「安全、具償債能力和效率」的煤炭產業環境,以及保護國內金融體系不受大型債務違約的拖累。

高盛指出,中國政府對煤炭市場干預的最大受益人,不是煤礦公司,而是債權人。報告中指出,「不同於傳統上,以債務減記或補貼的方式,限產將有效減少煤礦產業的負債,對政府及金融機構所造成的影響。」

然而,中國煤礦價格的大幅度波動,還可能引發新的問題。煤價飆高的結果,將可能帶來電力、鋼鐵等產業的虧損。《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目前因煤炭價格飆漲,鋼鐵產業利潤下滑,開工率開始出現下降趨勢;報導也引述煤炭科學研究總院煤炭戰略規劃研究院副院長吳立新指出,隨著煤的價格向上攀升,「電力、鋼鐵的成本將增加,甚至可能轉為虧損」。

至於在煤炭供應方面,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言人趙辰昕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近來煤礦價格上升快,與水電出力少、火電需求大有關」,他表示,中國煤炭產能嚴重過剩,供過於求的趨勢仍沒有改變,眼下的煤炭價格上漲,缺乏市場基礎,將不會持續,煤礦供應也不會出現大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