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新政府發展生技決心不變 靜待利多發酵

2016/09/12 06:00

益安。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行政院上週召開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會中雖然許多生技大咖做出不少具體建議,行政院長林全也親自出席閉幕典禮並摒棄講稿,針對委員建議具體回應,並強調台灣一定要發展生技業;可惜生技股未受此激勵,不過生技股接下來將持續有授權或產品上市核准的利多,逢低仍是可以注意的標的。

林全說,現在針對生技產業的行動目標就是要跟國際接軌,包括人才、資金、法規、智財等,部會需要快速的檢視有什麼問題要調整,希望打造世界一流的生技產業。

事實上,林全是有史以來最懂生技產業的行政院長。他當過智擎生技(4162)、東洋藥品(4105)獨董,不僅對新藥產業,包括學名藥產業都不陌生,因此他在BTC閉幕致詞時不僅提新藥、醫材應該要發展,也認為學名藥廠要跟新藥產業連結起來,打造真正完整的產業鏈,並把門檻高的特色學名藥做起來,也是一個重要的方向。

林全還說,生技是創新為主軸的產業,所以產業的發展關鍵還是在人才,如何吸引高階人才願意在台灣發揮才能往前走,這是最重要的,如果台灣創造出一流的生技產業,表示已經有完備的法規及高階人才,現在生技業雖然遇到很多波折,也有很多責難,但是沒有這些挫折,怎麼會成功?

從林全的談話其實可以看出,新政府發展生技的決心並未改變,主要是受到之前浩鼎(4174)事件的影響而有所延遲,但大方向仍然不變,現在就要觀察新政府到底何時上菜,執行力如何?醫藥品查驗中心(CDE)法人化以及立法院何時通過修改生技新藥發展條例,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上週六台股重挫,生技股有兩檔指標個股逆勢上漲,一檔是新藥股的藥華(6446),一檔是醫材股的益安(6499),其中益安上週六盤後宣布,該公司研發的腹腔鏡手術縫合器材(LAP-C01)取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510(k)醫療器材產品上市許可,也就是該產品取得在美國境內銷售之資格,預期週一益安股價將因此一利多上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