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變亞洲直營模式 麥當勞傳售星馬經營權

2016/07/27 06:00

麥當勞週二表示,正尋找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特許經營夥伴,這是亞洲從直營轉向「授權發展商」模式的一部分。(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連鎖速食業龍頭麥當勞(McDonald’s)週二表示,正尋找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特許經營夥伴,這是亞洲從直營轉向「授權發展商(developmental licensee)」模式的一部分。彭博引述消息指出,麥當勞計畫出售星馬兩地分店20年特許經營權,底價總計至少4億美元。

底價至少4億美元

知情人士指出,星馬兩地市場有意取得麥當勞特許經營權的潛在買家已開始向銀行探詢融資,有一位買家洽談高達3億美元的融資。根據麥當勞地區官網,在新加坡目前有超過120家分店和約9000名員工,在馬來西亞有超過250家分店。

麥當勞在亞洲市場的經營和美國等其他主要市場不同,過去以來大多數分店都由公司直營。不過,麥當勞今年3月表示,公司最終目標是亞洲地區有95%分店由當地合作夥伴所經營持有。

麥當勞新加坡發言人表示,麥當勞公司已決定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推行「授權發展商」模式,主要為了使投資聚焦在品牌,以及使這些重要亞洲市場的成長加速;目前,麥當勞正和願致力協助麥當勞星馬市場加快成長和創新的潛在買家協商。

麥當勞在去年新執行長伊斯特布洛克(Steve Easterbrook)上台後,開始推動國際轉型計畫,在整個亞洲改變以往的直營模式,改為授權給當地有意願接手的投資人,以取得穩定的授權收益。

繼台灣和日本之後,麥當勞今年3月再宣布擬出售中國、香港、南韓20年特許經營權。彭博7月初報導,中港兩地20年特許經營權價格約20億美元,潛在買家準備進入第2輪競標,包括中國信達資產管理、北京三元食品公司、三胞集團、格林豪泰酒店在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