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毛利率創新高 Q2每股賺27.51元

2016/07/15 06:00

大立光下執行長林恩平親自主持法人說明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大立光(3008)第2季營收雖然較去年同期下滑27%,毛利率卻以66.37%創下歷史新高,第2季每股稅後盈餘27.51元;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見圖,記者陳梅英攝)表示,第2季毛利率衝高主要是新品增加、VCM(音圈馬達)減少,看起來7月營收會比6月好,8月還會比7月好。

大立光上半年營收183.14億元,年減25%,平均毛利率64.34%,則較去年同期成長3.86個百分點,稅前盈餘73.12億元,稅後盈餘54.5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54.52元。

大立光毛利率令市場法人驚艷,法人說明會上法人關注焦點也都集中在毛利率以及雙鏡頭趨勢上。其中,法人關心大立光第2季高毛利率能否延續到第3季,林恩平說,新品多對毛利率有幫助,第3季新品出貨以及出貨規模成長對良率都是正面影響,但良率無法控制,要看實際生產狀況,以及客戶最後拉貨情況而定。

在雙鏡頭出貨上,林恩平重申客戶的雙鏡頭機種隨時間增加有越來越多趨勢,只是雙鏡頭有二組鏡頭模組,客戶都是單顆單顆拉貨,客戶要如何分配比重由客戶主導。

這點令法人頗感意外,原本外界認為雙鏡頭都是整組出貨,如果不是意味著雙鏡頭中若客戶搭配一高一低,可能會出現高規鏡頭由大立光出貨,低規鏡頭由其他鏡頭廠供應的情況,惟林恩平認為從技術角度來看,由同一供應鏈提供會比較有利。

另外,在車載市場布局上,大立光也未缺席,林恩平表示,車載鏡頭環境測試較嚴格,價格會比手機鏡頭高,但數量不可能像手機這麼大,預計1到2年內看不到對大立光業績貢獻。

隨著雙鏡頭需求增溫,大立光除在去年承租2個廠,亦持續進行新廠擴產,目前新廠缺水問題已在政府協助下解決,預計今年底新廠房將會完工,明年第1季進行無塵室建置,明年第2季進入量產,預計折舊亦會在量產後開始提列。

在隱形眼鏡部分,繼台中2家直營店後,大立光亦在台大公館開了第3家直營店,林恩平表示,目前大立光星歐銷售據點已達1000家,希望銷售能持續增加才能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