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全︰就業是政府績效指標

2016/06/16 06:00

行政院長林全(左3)昨日在「三三會」理事長江丙坤(右3)陪同下,出席「三三會」六月份例行會議,針對國家五大創新研發計畫等議題發表專題演講。(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昨日赴三三會演講,工商界要求把FDI(外國直接投資)當作政府的KPI(績效評估指標),被林全一口回絕,「政府的KPI只有一個:就業機會。」潤泰集團要求釋出北市國小土地做為社會住宅,林全也說:「一定不可行」,政府土地還是有的,不必擔心衝擊房地產。

釋校地做社宅 林全拒絕

林全昨以「五大創新發計畫、驅動台灣下一世代產業成長動能」為題,赴三三會演講,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等大老均出席。演講一開始他就強調,新政府把就業擺在第一優先,「台灣經濟發展到這個階段,不能只看GDP,還要看就業品質,才能帶動創新,讓產業往前走。」

你累了嗎? 徐旭東睡著了

由於演講內容是新政府多次強調的五大產業,工商界已耳熟能詳。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甚至頻頻打瞌睡,他會後坦言:「我睡著了,昨天剛從美國回來。」

不過到了QA階段,林全的直白就讓現場豎起耳朵。率先發問的台經院長林建甫要求新政府以「FDI」做為KPI,被林全一口回絕。「如果外國投資可以帶來大量優質的工作機會,政府會優先把它放進來,但不會盲目追求FDI成長。」

林全的風格似乎感染台下業者,接下來的發問也毫不客套。聲寶董事長陳勝沺說:「五大產業太遙遠,不務實,他們不敢講,我來講」,引起台下一片笑聲;他表示,企業現在就缺人缺電,怎麼投資未來?

林全回應,講題設定是遠程,「不代表我不了解近的問題。近的就是台灣不景氣,投資意願不足嘛!」他說,如果民間覺得一項投資有價值,只是預算不夠,政府會很快解決;例如智慧電表,目標是明年弄出來,算一下也要花好幾百億。

林全指出,政府預算有限,需要民間一起投資,但一切仍要回到就業。「如果你的投資能夠增加就業,你告訴我困難在哪裡,我看能不能解決」,「但如果你跟我說,外勞不夠,那很抱歉,這對解決就業問題沒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