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滿遭美電動車補貼排除 中國跳腳向WTO告狀

2024/03/27 09:40

中國向WTO申訴,指控美國《降低通膨法案》(IRA)對電動車補貼政策排除中國。(路透)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的代表團週二(26日)表示,已經在WTO提出申訴,指控美國《降低通膨法案》(IRA)對電動車的「歧視性補貼」政策,把中國和其他WTO成員的產品排除在外,中國將透過WTO的爭端解決機制,以維護其在電動車行業的利益。WTO已證實收到中國提出的申訴案。

《路透》報導,中國代表團表示:「這些補貼打著因應氣候變遷、減少碳排、保護環境的幌子,實際上是用來採購或使用美國本土生產,或是特定地區的進口產品」,中方強調,提出申訴是為了維護中國電動車產業的合法權益,以及維護全球市場的公平競爭環境。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稱,美方正在檢視中方向WTO提出的申訴內容,她在聲明中強調,IRA正在為美國、盟友以及合作夥伴,共同希望的清潔能源產業未來做出貢獻,反控中方利用不公平、非市場政策,來為中國製造商牟利。

1名WTO官員證實已收到中國提出的申訴,但沒有提供細節。

報導提到,WTO對於成員提出的貿易爭端申訴,應於裁判小組成立後6個月內完成,但實際上往往需要更長的時間。若WTO的裁決有利中國,美國隨時都可以提出上訴,不過WTO上訴機構因美國阻撓任命新法官,從2019年12月停擺至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