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paceX大賺地緣政治財 星鏈系統在黑市交易受歡迎

2024/03/26 12:17

星鏈系統的主機和配件。(彭博)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彭博》指出,地緣政治力量的崛起,過去一年裡面,馬斯克的火箭公司SpaceX的星鏈系統其重要性日益增加,已經出現在烏俄羅戰爭以及以巴衝突之中。中南美洲的委內瑞拉,以及中亞哈薩克,與受制裁的北非蘇丹,都出現星鏈在當地使用、走私交易買賣的訊息。

根據《H-Metro》報導,在南非辛巴威,星鏈設備在當地黑市的交易價格,從700美元(約新台幣2.2萬元)到2000美元(約新台幣6.3萬元)不等。在中東葉門,星鏈套件則在社交媒體上公開出售,然後在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進行購買。

由於葉門部分地區被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又稱胡賽武裝)所控制,以致葉門北部和首都沙那(Sanaa)地區的人,購買星鏈付出成本較高;胡賽組織則警告,將對控制地區有購買星鏈的人,採取嚴厲行動。

其星鏈(Starlink)衛星計畫標榜,可以讓難以到達的地方有可靠網路使用。但在某些國家,星鏈的服務並沒有獲得許可,或者是受到美國制裁,包括專制政權統治的領土等,現在這些國家透過走私或非法地下交易,也可使用星鏈。

馬斯克的出生地南非,儘管南非政府尚未批准星鏈的營運申請,但當地供應商已提供在莫三比克購買星鏈套件服務,並協助啟動許可,然後越過邊境交給南非客戶。由於太多人非法使用星鏈,南非政府發出聲明,非法使用星鏈將會被罰款500萬南非蘭特(約新台幣844.4萬元)。

中亞的哈薩克政府,打擊非法銷售星鏈卻無效果。根據1位進口該裝備的貿易商稱,在政府介入之前,客戶能夠購買該公司的設備並透過當地郵政服務運送。現在政府的打擊行動,反而進一步推升星鏈在黑市的價格上漲。

2019年星鏈透過SpaceX開始部署約5500顆衛星,以連接那些對地面寬帶來說太偏遠或因自然災害或衝突而中斷的地方。現在,星鏈成為美國政府的太空計畫中,最重要的私人承包商和國家安全的主導力量。

目前星鏈已有260萬名客戶;馬斯克曾預估,星鏈每年約有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568.8億元)的收入。星鏈現在是SpaceX最賺錢的業務,該公司估值約1800億美元(約新台幣5.74兆元),為美國最大的公司。因此,投資人爭先恐後地想在二級市場上獲得該公司的股票。

BBC曾報導,「相較普通的無線電信號,星鏈的信號不容易被干擾,而且只需要15分鐘就能安裝好這套設備」,然後通過一個巨大的衛星網絡,提供互聯網服務。因此,星鏈可以讓被導彈襲擊的區域,或是被美國制裁的國家,或停電地區、山區、沙漠等偏遠地區,都可迅速使用網路傳輸。

因此,星鏈套件出現在許多黑市市場中,星鏈的濫用將造成全球安全問題,引發了人們質疑SpaceX是否具有對國家安全系統維護的控制能力。1位前美國政府官員表示,拜登政府可能會加強對星鏈的出口管制,以防止星鏈落入美國對手的手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