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複合債券基金受青睞 富坦精選收益今年來績效搶第1

2024/03/19 08:57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台幣計價至2024/2月底。取境外基金觀測站統計主要基金公司於去年國內投資人淨申購的複合債基金為例。製表:記者唐芃菲

〔記者唐芃菲/綜合報導〕美國近日公佈的經濟數據憂喜參半,景氣依然穩健、通膨則依舊頑固,市場不免跟著頻繁起伏。財經專家觀察,市場年初對聯準會降息的熱情期待明顯降溫,利率極可能長時間維持在高點進而衝擊經濟表現,預期最快降息時點將落在第3季,建議現階段採取中天期債為主的利率曝險策略,同時選擇主動式管理的複合債券基金,以順應趨勢正向但過程仍有波折的債券長多行情。

隨著股債連動關係逐漸脫鉤,債券平衡波動的特性再獲重視,特別是注意資產抗震力的高端客戶,無論股市行情再熱,仍會保留債券基金的配置。銀行財管中心指出,現階段各類債券利率普遍高於2007年以來平均,像是高評級綜合債券指數到期殖利率已脫離十多年來的低檔區,其中美國公債和抵押債等高品質債殖利率更來到罕見的高水準,當前情境賦予債息、資本利得兼具的有利條件。

不過基金專家也提醒,債券對利率走向敏感,加上目前處在貨幣政策轉折,勢必更難以捉摸,建議可選擇主動管理的複合債型基金,可廣納各債券資產,由專業的團隊做擇時、擇債的管理,省去費心操作的煩惱與無形成本。就過去4次聯準會停止升息後,或是殖利率自高點下滑區間,綜合債指數的表現都相當出色,也間接帶動複合債券買氣。

再看國內熱銷的複合債券基金在今年前兩個月份的績效表現,富蘭克林坦伯頓精選收益基金上漲2.55%名列第1,基金達人分析,該基金的績效領先的關鍵來自於配置策略相對彈性靈活,截至一月底持債平均到期殖利率約6%、存續期間則是3.79年,符合現階段固定收益專家所建議優先配置的比例,波動風險表現也顯示控管得宜。

該基金主動式管理的配置策略精準,不只績效凸出,配息也相當出色,就去年新增的美元穩定月配級別,最新的年化配息率達7.51%。另外基金專家也表示,近幾年ETF大行其道,但進一步統計,有六成的全球債券基金績效去年績效是打敗大盤,顯示主動式管理基金仍具極大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