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無懼地緣政治擔憂 台積電成AI熱股

2024/03/18 11:05

彭博報導指出,AI熱潮超越地緣政治擔憂,帶動台積電近期股價。(彭博資料照)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市場對於人工智慧(AI)的狂熱持續延燒,正在超越對台積電(2330)的地緣政治擔憂,帶動近期股價漲勢強勁。

《彭博》報導,外國投資人將台積電的持股提升至2年來新高,支持台積電對於「AI將成為今年最大成長動能」的看法。根據百達資產管理(Pictet Asset Management)數據,台積電在AI先進半導體製造領域,擁有超過90%的市佔。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先前以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為由,出售了價值50億美元(約新台幣)的台積電持股,導致該股在2022年暴跌27%。今年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後,由相對親美的賴清德當選,也增添了擔憂。

瑞銀集團(UBS)O'Connor Global Multi-strategy Alpha聯席資訊長(Bernard Ahkong)表示,雖然地緣政治長期以來被視為產業的風險,但這些產品的戰略性質,以及建立本土供應鏈的願望,也代表著地緣政治可以成為這一領域的助力,目前仍處於半導體升級週期的早期階段。

市場對於台積電的核心擔憂在於,晶片生產高度集中在台灣本島,由於台灣生產著全球大部份先進邏輯晶片,因此台海任何軍事升級行動,都將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嚴重打擊。

百達資產管理指出,除了在先進晶片領域佔據主導地位外,台積電也佔據整體晶圓代工超過50%的市佔。百達資深客戶投資組合經理巴斯蒂安皮萊(Anjali Bastianpillai)表示,這使得台積電有望實現,甚至超越公司15-20%成長的長期目標。

由於AI應用的需求增加,抵銷了iPhone銷售放緩的影響,台積電前2個月累計營收成長了9.4%。在主要客戶輝達(NVIDIA)股價鄺飆帶動下,台積電在美股交易的股價相較於2022年10月的低點已翻倍。

面對市場的擔憂,台積電也積極拓展海外產能,位於九州的熊本廠今年正式投產,並計劃在日本建造第2座新廠;與此同時,台積電美國亞利桑納2座新廠和德國廠都在興建中。

Allspring Intrinsic Emerging表示,儘管存在地緣政治方面的擔憂,但鑑於這一領域在新興市場中仍缺乏同等級的企業,因此台積電仍是AI領域和半導體廣泛復甦的基本要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