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習近平過於偏執 加劇中國孤立和封閉

2024/02/16 11:55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12日分析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偏執,正讓中國變得孤立和封閉。(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持續低迷,國際關係日益惡化,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英國《經濟學人》雜誌12日分析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偏執,正讓中國變得孤立和封閉。
分析指出,2023年中國的外國人出入境人數比武肺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減少約6200萬人,降幅超過63%。此外,在武肺疫情肆虐的3年期間,習近平幾乎沒有出國,他待在國外的天數,2023年只有13天,而2019年則為28天;2023年9月,習近平還缺席了印度主辦的20國集團(G20)峰會。

2023年11月美國總統拜登和習近平在舊金山會面,雙方同意「努力進一步大幅增加定期客運航班」。但直到2023年年底,中國每週往返兩國之間的直飛航班仍只有63班,遠低於武肺疫情爆發前的約300班航班。

此外,美國研究人員擔心被控透過分享先進技術幫助中國,因此與中國學術界的合作趨於謹慎。 2020年美中研究人員共同發表的科學論文數量開始下降。英國1家分析公司的數據顯示,在中國的國際合作研究論文中,與美國共同作者合撰的比例已從2013年47%的巔峰,下降到2022年的32%。

《經濟學人》藉由前述外國遊客訪問中國的人數、航班數量、學術交流水準、投資流動和習近平的個人旅行安排等進行衡量,總結出北京高層的決策更以安全為導向。

《經濟學人》指出,中國政府部門與街頭的廣告經常提醒民眾要當心外國間諜,聲稱外國遊客、記者、商人都可能想竊取中國機密,而習近平的偏執讓中國變得孤立且封閉,中國的跨境交流活動正在萎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