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茶也要騙?中國廣州500茶商被坑 22億一夕歸零

2023/12/10 06:48

中國茶企爆雷,許多茶商受害。(歐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炒茶」炒到爆雷,傳出廣州市昌世茶茶業公司(簡稱昌世茶),以承諾高於入手價回收誘導茶商入坑,導致500多家茶商被騙,涉及金額高達5億人民幣(約台幣22億)。

中媒《經濟觀察報》報導,中國近年出現製造稀缺和高收藏價值的茶品假象,以承諾高於入手價回收誘導茶商入坑,這些茶葉因具升值空間和投資屬性,被稱為「金融茶」。

最新一起炒茶糾紛發生在廣州,一家名為廣州市昌世茶茶業公司(簡稱昌世茶)的茶葉廠商,進駐當地芳村茶葉市場。昌世茶先推出4款茶葉產品,以「沒有書面約定」的回收價格,吸引茶商參與。在2個月內,將產品單價從每提(茶葉交易單位,每片重357公克,每提7片),從3萬人民幣(約台幣13.2萬)炒到7萬多人民幣(約台幣30.8萬)。

接著,昌世茶以高價推出第5款產品,吸收一筆資金後,突然沒人接盤了,導致上述產品一夜之間崩盤,從單價5萬多人民幣(約台幣22萬)跌到只剩2、3000人民幣(8800元至1.32萬)。其中有人持有幾十萬人民幣,甚至上百萬人民幣的茶葉,一夕歸零,損失慘重。

根據當地茶商初步統計,這起炒茶糾紛涉及的茶商數量達500人以上,金額逾5億人民幣,成為芳村茶葉市場最大一起糾紛事件。

慘的是,昌世茶崩盤後,部分茶商到公安局報案,希望可以立案處理。警方卻認為,這是茶商自發性的市場行為。也就是說,「自己買茶買虧了,現在不服氣,找廠商理論」。

報導指出,中國茶葉市場的商家大都喜歡「炒茶」,因為比正常做批發生意賺得快又多,而且不願相信自己就是最後一隻老鼠,有些人看準茶商弱點,誘騙專業茶商入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