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放鬆圍堵是幻想!華為董座徐直軍:中國晶片再差都要用

2023/09/16 17:01

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表示,美國對中國的圍堵將是長期的。(摘自網路)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15日指出,美國對中國的科技圍堵是長期的,因此不應對美國放寬措施抱有任何幻想,「儘管我們生產的晶片、伺服器、PC機,相比國外的生產有差距。但如果不去用,這個差距永遠是差距」。他說,只有大規模使用中國產晶片,才有可能拉動整個相關產業的進步和發展。

徐直軍在中國長沙舉行的「世界計算大會」演說表示,「如果說我們的對手是一個博士水平,儘管是國產化的東西,但還在小學水平,那要攻擊和竊取訊息是相當簡單的」。亦即,如果中國都是使用第三國的處理器、操作系統和數據庫,第三國就很有可能透過後門或漏洞獲取PC與伺服器上的訊息,也可以進行相關攻擊,所以中國必須擁有自己的處理器、操作系統和數據庫。

他說,儘管中國生產的晶片、PC及伺服器與國外產品有差距,「但是如果我們自己不去用,落後將永遠是落後,只有我們自己大規模去使用,才可能拉動和推動我們整個技術的進步、產品的進步」,國產化不等於安全,只有持續提升能力與水平,才真正具備安全能力。

他坦言,中國運算產業將長期面臨很多挑戰。一方面,由於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長期進行出口管制和制裁,使得中國半導體產業在製造工藝上,相當長時間處於落後狀態,而且一直處於追趕狀態。另一方面,由於美國的出口管制,使得我們獲取先進的晶片和運算系統存在挑戰,儘管如此,中國不應對美國放寬圍堵措施心存幻想。

他指出,在通用運算生態產業上,中國併存3個生態,一是源自美國的X86生態,一是基於安謀架構(ARM)的鵬騰生態,一是RISC-V生態。華為與中國電子將共建鵬騰生態。之前,華為有鯤鵬生態,中國電子有PKS生態,兩者都是基於ARM架構和指令集,本質上是同源的,所以共同決定打造統一的生態,也就是鵬騰生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