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金融穩定報告 示警壽險業海外投資部位高

2023/05/31 20:36

央行今(31)日公布第17期穩定金融報告。(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央行今(31)日公布第17期穩定金融報告,去年金融三業表現分歧,銀行獲利創近20年新高,保險業受全球股債大跌及防疫保單理賠遽增等影響,過去一年很辛苦,雖然金管會採取因應措施後,已經慢慢回穩,但全球金融不確定仍高,央行官員坦言「還沒有辦法說100%穩定」,目前保險業還在調整中。

央行在報告中並示警,去年底壽險公司國外投資部位持續成長至21.19兆元,近期Fed升息幅度趨緩,市場擔憂多重下行風險拖累全球經濟前景,使國內外股市震盪加劇,且全球公債殖利率續處於高檔,股票投資風險及利率風險仍高。

央行並提醒壽險公司國外投資美元部位逾9成,大額未避險部位具匯率風險,宜密切注意。

央行指出,近十餘年來,國內壽險業資產規模大幅擴增,佔國內金融機構資產總額比重從2006年20.19%大幅提升至去年33.72%,海外投資多集中美國,投資組合集中度高,當全球股債重挫,將對其獲利及淨值造成系統性衝擊,央行建議應進一步探討壽險業的系統風險及因應該風險的總體審慎措施。

央行表示,受惠於國內利率上升、存放款利差擴大,去年銀行業稅前獲利3928億元,創近20年新高,資產品質佳、資本維持適足水準、整體流動性風險不高。

惟須留意近期歐美銀行危機事件後續發展,以及全球經貿動能放緩抑制我出口動能,恐不利企業獲利成長及還款能力,進而影響銀行獲利能力與放款品質。

保險業中,人壽保險去年因投資收益減少,稅前盈餘較前一年衰退55.75%至1719億元,12月底平均資本適足率降至297.82%。受防疫保單之亂衝擊的產險資產規模萎縮,稅前虧損1905億元,12月底平均資本適足率由上年底的466.12%,下降至231.3%,惟2023年起理賠壓力有望減緩。

票券業去年因利息費用增加、金融資產處分利益減少,去年獲利也大幅減少3成,但仍維持獲利,且資本適足率沒有受到過多衝擊,仍在法定標準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