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科技戰+需求調整 明年全球晶圓代工營收恐陷負成長

2022/11/25 13:26

《DIGITIMES》預估,明年全球晶圓代工業者的營收將陷入負成長。(路透檔案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美中科技戰牽動全球半導體發展前景,研調機構《DIGITIMES》今天透過「科技大勢2023」指出,全球晶圓代工版圖將重新洗牌,面對總體經濟與晶片需求調整,預估明年全球晶圓代工業者的營收將陷入負成長,長期而言,地緣政治或將成為台灣晶圓代工業的發展隱憂。

《DIGITIMES》分析師陳澤嘉表示,2022年前3季亞太地區半導體銷售明顯降溫,預估2023年終端產品出貨表現將趨穩,但是消費性電子庫存調整情形有其不確定性,導致晶片末必重啟拉貨,主要晶圓需求來源的個人電腦、筆電,現觀察需求可能持續疲弱,而伺服器、智慧型手機的晶圓需求仍待觀察;電動車、工控晶片需求估雖穩健,但並非主要需求來源。

陳澤嘉提到,2023年全球半導體代工業者將持續擴建產能,但是規模較2022年保守,包括台積電(2330)台南3奈米廠、中國南京28奈米廠,聯電(2303)台南28奈米廠,世界先進(5347)新竹0.18微米廠,以及南韓三星、美國格芯、中國中芯與華虹等,預計擴充的產能每月皆不超過50K。

《DIGITIMES》預估,2022年全球晶圓代工營收預測有1372億美元、年增25.8%,明年成長區間預估年減0%至5%,以去年來看,全球有超過9成的晶圓產能集中在亞洲,美國僅7%至8%,歐洲則不到1%,在疫情擾亂以及各國將晶圓視為國安戰略物資之下,晶圓的主要產地原為中國、韓國、台灣、美國、新加坡、以色列,明年將擴增至印度、法國,以及在既有地區新增生產據點。

陳澤嘉說,美國未來牽制中國半導體的方向,短期將滾動式調整對中國祭出的半導體政策,長期則將自主發展先進製程,並在關鍵供應鏈去中化,目前美方已規劃拉攏台灣、日本、南韓籌組「Chip 4」聯盟,中國為突破重圍,與南韓簽下合作備忘錄,兩大勢力成敗的關鍵,將取決於尚未明確表態、又握有設備材料的歐盟。

陳澤嘉認為,隨著台灣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美國提醒了全世界,仰賴台灣晶圓代工將把半導體供應暴露於高風險之中,而台廠現已各自啟動「多地投資」計畫,中長期資本支出負擔與競爭力維繫將成為未來發展焦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