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保單居家照護給付住院日額 又1家產險說「不」

2022/10/03 22:33

中國信託產險公告,自明(4)日起,確診者採居家照護,若要申請住院日額理賠,必須提供使用抗病毒藥物的證明文件。(示意圖,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防疫保單對確診者居家照護期間的住院日額通融理賠,又有一家產險公司說「不」。繼國泰、和泰產險之後,中國信託產險今 (3) 日公告,自明(4)日起,確診者採居家照護,若要申請住院日額理賠,必須提供使用抗病毒藥物的證明文件,由該公司判定後,決定是否給付住院日額,並且僅限「通融1次」。

防疫保單累計理賠金額已突破千億元大關,且每日確診人數仍未明顯降低,考量目前確診者多為輕症,僅須在家隔離,即使經過視訊確診,醫生也大多開出「普拿疼」、止咳等一般感冒用藥,但產險公司仍「被迫」必須給付原本須住院才可理賠的「住院日額」,每家產險公司說了就一肚子怨氣。

眼見邊境將逐步解封,未來入境者無須隔離僅需採取「0+7」,擔憂再掀一波確診潮,在國泰產險搶先發難後,中國信託產今日也公告,將調整先前防疫保單住院日額融通給付的理賠標準。

中國信託產險解釋,考量先前因疫情嚴峻,病床醫療量能有限,因此對於確診僅能採居家照護的輕症保戶,在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及善盡社會責任的前提下,給予從寬通融理賠審核的作法。

不過,考量到目前疫情演變以輕症居多,無症狀、輕症達 99.5%以上,且專責與負壓病床的空床率有達53.3%,醫療量能已恢復常態水準,政府政策也即將開放國門,決議10月4日起受理的理賠案,融通理賠審核的條件予以調整。

中信銀表示,4日起主要調整有3:

第1,理賠將依確診者提出的醫療行為證明文件,如用藥內容是否為抗病毒藥物,由該公司依申請內容審核判斷是否比照住院日額來融通給付,且融通給付僅限1次,若2度確診,住院日額給付須依條款約定辦理。

第2,若是在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施行隔離治療,需有醫師開立的診斷書為依據,並提供44條的確診者隔離治療通知書、解除隔離通知書,而事故日以居家照顧,或隔離治療期間的起隔日為準。

第3,若屬於確診後3個月被匡列隔離,隔離費用將不予理賠,但取得第48條居家隔離通知書者不在此限。而相關理賠規定,後續也將持續動態調整及檢討。

至於居家隔離需開立哪些抗病毒藥物,才可被產險公司認可?根據中信產險公告,3種專治新冠肺炎藥物包括倍拉維(Paxlovid)、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台灣清冠一號;4種非專治新冠病毒的抗病毒藥物為:瑞德希韋(Remdesivir)、安挺樂(Actemra)、烴氯奎寧(Hydreoxychloroquine)、阿奇黴素(Azithrocin)。

由於目前多數確診者在就診後,因屬輕症,僅可取得普拿疼等減緩不適的藥物,換言之,自4日起,這類確診者若採居家照護,將無法獲得住院日額的通融理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