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所得比漲幅六都之冠 質疑台南要不吃、不喝9年才能買房

2022/09/21 14:50

台南房價漲,議員質疑台南市民需要「不吃、不喝、不花」整整九年多,才能買得起房子。(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房價所得比」的漲幅為六都第1,從7.04倍上升到9.20倍,漲幅高達31%。南市議員蔡旺詮今天質詢表示,這代表台南市民需要「不吃、不喝、不花」整整9年多,才能買得起房子。台南房價所比漲幅六都最高,市府應設法穩定房價,維護居住正義。

南市都發局長莊德樑回應,目前社宅已有7000多戶正在落實中,包租代管也有3500多戶,兩者相加已1萬多戶,未來會持續努力提升戶數。

市長黃偉哲表示,議員講得不錯,如台北人口下降20多萬,房價依然漲不停,人口往外流還是漲。可見需要更多措施來抑止,未來也將加強對於房價的控管。

蔡旺詮指出,已開發國家正常的房價所得比一般在1.8~5.5倍之間,發展中國家合理的房價所得比則在3~6倍之間。比值越大,說明居民對住房的支付能力越低。台南儼然淪為「低度開發國家」,居住正義受到損害。

蔡旺詮提出3點建議,其1,加速社宅推動與興建,讓市民有更便宜優質的住房選擇。其2,提升包租代管業務媒合率,盡速使空屋活化。其3,加強執法,針對不良業者或代銷仲介以各種方式炒作房價,應予重罰並公布,以維護居住正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