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民心聲》「海空分治」弟弟派只攻長榮航?

2022/09/20 09:38

弟弟派的長榮國際持續加碼長榮航(2618),持股已追上長榮海運(大哥張國華)的持股比重,明年5月改選的籌碼戰恐會進入肉搏。
(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長榮兄弟鬩牆,2023年將進入肉搏戰,集團內最具規模的長榮海運(2603)及長榮航空(2618)都將改選,整個市場的焦點都集中在此。

長榮兄弟之爭是在今年2月出現劇戲性變化,整個集團的控股重心長榮國際在2月25日股東臨時會中翻盤,原本持股7%表態中立的張榮發二房張國煒母親李玉美,在改選中轉向支持弟弟派的張國明、張國政,5董2監席次中,老大張國華僅拿到2席董事及1席監事,弟弟派取得長榮國際控制權。

弟弟派拿到集團控股中心後初試啼聲,今年6月長榮鋼(2211)改選,選舉結果雖由哥哥派守住經營權,但兩方董事席次只差一席,實力已相當接近。

從過去幾個月的發展來看,弟弟派顯然把戰場重心布置在長榮航,長榮國際已多次公告買進長榮航空股票,到8月底的統計資料顯示,長榮國際(弟弟派)持有 的長榮航股權已達13.14%,已逼近長榮海運(代表大哥張國華)的14.53%。

但事情真的只有表面上那麼簡單嗎?根據交易所的券商進出統計,過去120個交易日,買超長榮航的前三大券商,分別是永豐金新店買超15萬張,統一永和買超10.2萬張,第一金安和買超6.4萬張,這些買超張數已達長榮航股權的5.9%。永豐金新店到9月為止,還是每天持續買進長榮航,如果這戶頭是長榮國際,請問其它二個戶頭是誰的?

買超長榮航的這三個券商戶頭,經查証過去半年並未大買進長榮,這應是確認弟弟派把明年作重心放在長榮航的有力証據。

長榮航本月市值約1815億元,長榮海運卻高達3576億元,若要一次就強攻二家公司經營權,對弟弟派而言太吃力,長榮航明年5月才會改選,弟弟有很充裕的時間可吃籌碼,這也是最近幾個月來,長榮航股價比華航平穩的主因。

如果大家問弟弟派有什麼擔憂?長榮海運到第二季底為止,帳上有3676億保留盈餘,如果公司拿一成出來加碼長榮航空,弟弟派的「海空分治 」美夢就有變數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