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月製造業景氣連亮5顆黃藍燈 半導體由綠燈轉黃藍燈

2022/08/31 11:47

7月製造業景氣連亮5顆黃藍燈,半導體由綠燈轉黃藍燈(資料照)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台經院今發布7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值為11.88分,較上月減少0.3分,連5個月亮出「低迷」黃藍燈;半導體業更是由代表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台經院指出,雖受惠新興科技應用與數位轉型推展,支撐進出口續呈雙位數成長,但主要國家經濟放緩,客戶購料因去化庫存而轉趨保守觀望,使得外銷訂單由正轉負,不僅影響需求面也衝擊售價指標。

台經院製造業景氣燈號信號值月減0.3分,從各細項指標分數觀察,需求面減少0.58分幅度最大,售價面及經營環境面則分別減少0.3分及0.02分,而原物料投入及成本面分別增加 0.48分及0.12分。

針對個別產業景氣燈號占製造業產值比重來看,7月亮出低迷的黃藍燈比重將增加22.05%,其中,半導體更是由代表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就細部產業來看,以電子零組件業為例,儘管國際品牌消費性電子新品推出前備貨效應顯現,且出口與外銷訂單表現依舊強勁呈現雙位數成長,但比較基期偏高,終端市場持續疲軟及客戶進行庫存調整效應下,7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景氣低迷的黃綠燈。

在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方面,儘管電子產品隨新品拉貨,雲端及網通設備有升級趨勢,出口及生產指數呈現增加,但光學器材產品因終端需求減少,客戶進行庫存調整,加上固態硬碟因筆電需求減緩,影響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故7月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景氣燈號由代表持平的綠燈轉為低迷的黃藍燈。

展望未來,俄烏戰事持續,國際農工、能源價格仍維持高檔震盪,通膨壓力未能有效壓抑,恐影響終端消費力,且歐洲、中國皆有乾旱的問題,影響歐洲原物料及化工產品運輸、酪農減產、電價上漲;中國面臨電力供應吃緊問題,極端氣候仍可能不定期發生,不僅影響工業生產不確定性,也為下半年經濟成長增添更多變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