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電、能源事業看旺 東元Q3毛利率上看25%

2022/08/16 20:12

東元總經理范炘表示,東元去年開始就推省電低碳智能工廠解決方案,已跟國內重大廠商合作,降低能耗、電價負擔,今年節能產品銷售已成長3成,全年對營收貢獻可望挑戰40億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電機大廠東元(1504)今(16日)舉行第2季線上法說,因北美、歐洲與台灣的機電事業、智慧能源事業群成長,帶動第2季營收145.4億元,季增4.7%、年增13.5%。東元總經理范炘指出,美國O&G產業電氣化,帶動東元E-skid產品銷售,取得的訂單有高達2000萬美元,洽談中還有100台。

東元第2季營收雖有中國封控影響,但因北美機電事業群成長強勁,加上智慧能源事業群工程取得台電龍潭等訂單,帶動營收達145.4億元,第2季毛利率23%,受物流原物料年簡0.9個百分點,但有調價效益發生、季增1.1個百分點,營益率8.9%;第2季EPS為0.48元。

范炘表示,國內7月起平均電價漲8.4%,東元去年開始就推省電低碳智能工廠解決方案,已跟國內重大廠商合作,降低能耗、電價負擔,今年節能產品銷售已成長3成,全年對營收貢獻可望挑戰40億元。

至於東元於電動車佈局也受到關注,范炘指出,今年電動車事業主要還是準備投產,但年營收成長約3成,目前是電動巴士、電動貨卡動力系統,對兩輪也投入研究,同時進一步研發下一代電動車動力系統。

展望第3季,東元於離岸風電陸上變電站、海上變電站等項目爭取,其中陸上變電站有兩大項目,合計超過1200MW、金額超過80億元台幣;另外,因海上變電站要輕量化、耐震等,東元也將與國際大廠技術合作;至於儲能方面有望進一步爭取台電位於冬山超高壓變電所60MW標案,金額超過30億元。

東元對第3季3大事業群預估,機電事業群年增率預估14到18%,智慧能源因預料有大單可成長58到62%,智慧生活因去年有班班有冷氣專案基期較高,預估年減3至5%,毛利率預估區間為21至25%。

東元董事長邱純枝表示,雖全球景氣不明朗,長期還是會有修正時期,但東元於景氣低檔投資,等下一個循環再充分利用,長期還是可以期待。至於原物料成本問題,雖有逐步下降,但短期要看到通路商要看到降價「機率不高」,不過原物料會慢慢恢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