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限制DUV賣往中國 ASML:將打亂供應鏈

2022/07/21 15:05

艾司摩爾表示,若美國迫使公司停止向中國出售主流微影設備,將打亂全球半導體供應鏈。(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週三(20日)表示,如果美國迫使公司停止向中國出售主流微影設備,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將面臨中斷。

《日經新聞》報導,由於美國施壓,艾司摩爾自2019年底以來,一直被阻止向中芯出口最先進的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華盛頓和北京之間日益加劇的緊張關係,也使得美國向這家荷蘭供應商施壓,要求艾司摩爾停止向中國出售深紫外光(DUV)微影設備。荷蘭外長也向外媒證實,目前正與美國討論此事。

艾司摩爾執行長溫寧克(Peter Wennink)表示,政界人士不時就會提議限制向中國出口DUV的計畫。溫寧克認為,各界需要意識到中國現在是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參與者,不僅是在成熟節點上,針對目前正在做的事情必須非常小心。

DUV設備雖然不是最尖端的晶片製造設備,但對於製造全球各種電子產品中使用的大多數晶片仍至關重要。針對中國的出口禁令,可能會對北京力推半導體本土化的野心造成龐大打擊。中國在2021年連續第2年成為半導體設備最大買家,支出飆升58%至296.2億美元。產業協會SEMI數據顯示,這一數字超過南韓的249.8億美元和249.4億美元。

溫寧克也提到,由於勞動力、能源和材料成本增加,艾司摩爾可能會調高晶片設備的售價,這是艾司摩爾首次採取類似措施。溫寧克表示,公司正在與客戶和供應商討論,以找到一種「公平的方式」分擔成本上升的負擔。艾司摩爾透露可能調漲價格之際,英特爾(Intel)剛通知客戶,將漲價以反映成本;台積電也在不到1年的時間內,2度告知客戶公司計畫調高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