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職場「9大熱門恐懼症」 年輕人最怕講電話

2022/06/27 10:54

Whoscall公布台灣職場「9大熱門恐懼症」。(業者提供)

〔記者方韋傑/新北報導〕陌生來電辨識App Whoscall開發商、信任科技(TrustTech) Gogolook今天指出,隨著畢業季到來,預計今年可望有25萬名畢業生加入就業市場,在進行「職場恐懼大調查」後,發現台灣職場有「9大熱門恐懼症」,而其中1項有超過半數年輕人都害怕。

Whoscall針對全台9386位受訪者發放問卷,盤點職場中令人困擾的恐懼情境,發現共鳴感過半的前3大恐懼症,分別為外語恐懼症(69%)、簡報恐懼症(60%)、求職恐懼症(56%)。

Whoscall統計出的恐懼症中,還包括窮忙恐懼症、電話恐懼症、加班恐懼症、決策變動恐懼症、職場群組恐懼症、疫情績效恐懼症,其中,有高達54%的學生、包含應屆畢業生族群,針對「電話成了職場上必要的溝通管道,想躲都躲不掉」的職場情境感到「非常焦慮」以及「有點焦慮」。

此外,Whoscall再進一步分析年資5年以內的職場菜鳥,對講電話感到恐懼的平均比例仍接近5成,但多數工作者能隨著資歷的累績,讓電話恐懼的比例下降17%。

而電話恐懼的原因,主要為「講電話的反應時間短、怕講錯話」(44%),其他包含「不確定自己在電話中的表現如何」(39%)、「不擅長和陌生人講電話」(34%)、「只要看到陌生號碼打來很不安」(33%)。

Whoscall提到,國外心理學研究發現「電話恐懼症者(telephone phobia)」通常會對講電話感到焦慮恐懼、害怕電話鈴聲響,嚴重甚至會出現生理不適,如胃痛、盜汗、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等症狀,尤其對於陌生電話將會更加嚴重。儘管因為科技進步,文字訊息成為工作與生活中重要的溝通方式,在職場中仍有許多需要使用電話聯繫的場合,因此電話溝通能力仍被視為重要工作技能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