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抗通膨第一步 拜登:不干涉Fed決策

2022/06/01 05:45

首次上稿 00:20<br>更新時間 05:45

拜登投書華爾街日報,陳明他的抗通膨3計畫。(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投書華爾街日報,表明處理通膨是他頭號經濟要務,因為要將經濟從快速復甦過渡到持續穩定的增長,當前能做的最重要之事就是降通膨。他說,他的降通膨計畫有3大部分,第一就是不干預聯準會(Fed)的決策;Fed的主要職責是控制通膨,他不會如歷任美國總統,在高通膨時期,試圖不當影響Fed的決策。

拜登說,美國人民對高通膨的焦慮,他感同身受,他成長於汽油或食品雜貨價格一旦上揚就會緊張的家庭,然而,他勉勵美國人民要有信心,「我們的經濟是從強勢地位面臨相關挑戰」。

他說,他2021年1月上任時,經濟復甦停滯、疫情失控,但不到1年半的時間,美國政府的經濟與疫苗施打計畫促成美國現代史上最強勁的復甦,就業市場達到二戰結束以來最強勁狀態,新增就業830萬份,失業率下滑速度創最快紀錄,數百萬美國人獲得薪資較佳的工作。

拜登說,美國當前的經濟狀態幾乎優於所有其他國家,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資料,到今年底,美國經濟將超越疫情前規模,並超越7國集團所有其他經濟體,美國今年的經濟增長有望自1976年以來首次超越中國。而隨著正確的政策,美國是可以從復甦過渡到持續穩定的增長,並將通膨降低,而又不需放棄所有這些歷史性成就。

他指出,對於經濟,他的當務之急就是處理通膨,他的計畫有3大部分,第一是不插手Fed的決策,因為他已經從兩黨中任命高素質的人領導該機構,而「我認同他們的評估,亦即對抗通膨是我們當前首要的經濟挑戰」。

第二是採取務實措施,在此經濟不確定之際,讓家庭更能負擔物價,同時提高經濟的生產力。拜登說,油價升高主因是市場剔除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與提煉產能,「我們不能停止懲罰普廷的全球努力,但我們也必須緩解對美國消費者的衝擊」,因此他領導展開史上規模最大的全球儲油釋出行動。

再者,政府也可透過修復破碎的供應鏈、改善基礎建設以及打擊外國航運公司高額的運費來降低商品成本。他指出,他的住屋供應行動計畫將建造100多萬棟房宅,提供更平價的住屋,並在未來5年解決住房短缺問題,政府也能降低育兒與老年照護的成本,協助父母返回職場。

他降通膨的第3計畫是持續降低聯邦赤字,這將有助於緩解物價壓力,上週國會預算辦公室預測,今年聯邦赤字將減少1.7兆美元,減債規模史上最大,並將使赤字在經濟中的佔比低於疫情前水準,拜登說,他的計畫將透過常識性的稅改,進一步縮減赤字規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