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到剩2字頭!前人行官員:中國Q2 GDP增長恐暴跌至2.1%

2022/05/10 06:17

首次上稿 00:08<br>更新時間 06:17

中國嚴格的清零政策已嚴重拖累經濟增長。(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嚴格的清零政策恐封掉全球第2大經濟體的經濟增速,前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在《中國證券報》撰文指出,中國防疫封鎖對經濟的衝擊預料將使第2季經濟增長急遽放緩至2.1%。中國第1季經濟增長為4.8%,這意味其第2季GDP(國內生產毛額)表現恐比首季腰斬還悽慘。他也預料中國上半年GDP增長約3.5%,這幾乎使中國設定的5.5%全年增長目標無望達成。

盛松成說,受疫情影響較為嚴重的上海、深圳是長三角與珠三角的核心城市,是中國內外循環的重要樞紐,如果供應鏈停擺時間過長,眾多小微製造企業的生存將受嚴重威脅,全球供應鏈可能加速調整,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中國的競爭優勢。

他補充,原物料價格上漲、人民幣貶值都將增加中國製造業的企業成本,而疫情又將影響內需的復甦,尤其,上海製造業樞紐停擺時間越長,就更不利於製造業,消費的復甦也將更緩慢。他認為,有關當局必須對製造業外移更為警惕。

對於該議題,植信投資研究院資深分析師常冉指出,「中國疫情的爆發導致生產鏈與供應鏈面臨重大困難,再者,一些東南亞國家已從復甦過渡到生產擴張,一定程度上取代了中國出口」。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拜中國轉單效應,3月越南出口額達紀錄性的347.1億美元,較前1月增長48.2%、年增14.8%。報導說,該數據較當月深圳的外貿出口高出100多億美元,離中國經濟與外貿第1大省廣東的577億美元相差不遠,而越南人口只有廣東的80%,經濟規模僅是廣東的5分之1、深圳的7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