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採三方法降低海外廠成本 拼毛利率維持逾53%

2024/04/19 06:57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法新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 (2330) 總裁魏哲家今在法說會中釋出,因美國等海外成本高,通膨因素也帶動成本比先前更高,公司將會採三方法降低成本,包括策略性反映區域售價,客戶會分擔更高成本,並與當地政府密切合作,技術領先與生產規模優勢;他強調,即便成本提高,台積電有信心維持長期毛利率達53%以上,並向股東承諾,可持續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將高於25%。同時,台積電海外布局的各廠,也將會是各地最有效率的晶圓代工廠。

魏哲家表示,有鑑於強勁的HPC和AI相關需求,台積電拓展全球製造足跡,以繼續支持美國客戶的成長、增加客戶信任,並擴大公司的未來成長潛力,具有其策略重要性。

他說,就美國亞利桑那廠,台積電獲得美國客戶的堅定承諾和支持,並計畫設立三座晶圓廠,這有助於創造更大的規模經濟。在亞利桑那州每一座晶圓廠的潔淨室面積,約是業界一般邏輯晶圓廠的兩倍大。第一座晶圓廠取得重大進展,該晶圓廠已於四月採4奈米製程技術試產,將按計畫在2025年上半年開始量產。

此外,美國廠繼先前宣布的3奈米技術,第二座晶圓廠已經升級為採用2奈米技術,以支持強勁的AI相關需求。最近第二座晶圓廠已上梁,將最後一支結構鋼樑置放到位,並預計於2028年開始生產。

最近台積電宣布計畫在亞利桑那州建造第三座晶圓廠,採用2奈米或更先進的製程技術,預計在2030年底進行生產。魏哲家表示,相信一旦晶圓廠開始量產,台積電將能在亞利桑那州的每一座晶圓廠提供與台灣晶圓廠相同水準的製造品質和可靠度。

對於日本熊本廠,魏哲家指出,第一座廠已舉行啟用典禮,該晶圓廠將採用12/16奈米和22/28奈米製程技術,並將如期在2024年第四季進入量產。第二座廠已宣布將採用40奈米、12/16奈米和6/7奈米製程技術,以支持消費性、汽車、工業和HPC相關應用的策略性客戶,將於2024年下半年開始興建,預計於2027年底開始生產。

魏哲家表示,歐洲廠與合資夥伴在德國德勒斯登投資興建,以汽車和工業應用為主的特殊製程晶圓廠,計畫於2024年第四季開始興建。

他強調,海外廠的決策是基於客戶需求、必要的政府支持水準,會以公司股東的價值最大化為考量。在今日破碎全球化環境中,包含台積電、台積電的客戶、競爭對手,以及整個半導體產業,大家的成本都會更高。

台積電計畫透過三方法管理及最小化成本差距,一是策略性定價,以反映地域上的靈活性價值。二是與政府密切合作,以確保他們的支持。三是利用其他同業無法相比的領先製造技術和大規模製造基地的根本優勢。

魏哲家強調,即便考慮到海外晶圓廠的較高成本,台積電仍有信心實現長期毛利率達53%以上,且按公司向股東所承諾,可持續的股東權益報酬率高於25%。同時,台積電將會是營運所在地中,最高效和最具成本效益的製造服務提供者,並持續為客戶提供具規模的最先進製程技術,以支持他們的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