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追蹤俄寡頭私人飛機 美大學生揭露普廷「錢包」動向

2022/03/01 19:45

推特「俄羅斯寡頭飛機」帳號頁面。(圖取自@RUOligarchJets)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發動戰爭侵略烏克蘭,與核心親信、企業寡頭紛遭到歐美制裁,美國19歲青年史威尼(Jack Sweeney)先前因追蹤特斯拉老闆馬斯克(Elon Musk)私人飛機動向出名,現在助烏克蘭一臂之力,改公布俄國一些最富有寡頭們個人的私人飛機動向。

推特「俄羅斯貴賓與普廷飛機」帳號@PutinJet 追蹤俄羅斯寡頭私人飛機。(圖擷取自推特)

《彭博》和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NBC News)1日報導,史威尼自稱收到大量網友請他追蹤俄羅斯寡頭的私人飛機,因此接連另開設名為「俄羅斯貴賓與普廷飛機」(Russian VIP & Putin Jets,@PutinJet)「俄羅斯寡頭飛機」(Russian Oligarch Jets,@RUOligarchJets)專門帳戶,並於上週末宣佈上線,幾天內這兩個推特帳號合計就有超過10萬人跟隨。

墨西哥的烏克蘭裔2月28日在墨西哥市示威,抗議俄羅斯總統普廷侵略烏克蘭。(法新社)

俄國富豪私人飛機都挑大型客機

就讀中央佛羅里達大學 (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的史威尼說,「這些寡頭擁有的飛機真是誇張」,搭著如「空中巴士」A319型、「波音」737商用客機趴趴走,「與其他(富豪)的私人飛機相比,他們的飛機真是大」。

「俄羅斯寡頭飛機」追蹤俄羅斯首富波塔寧(Vladimir Potanin)、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切爾西俱樂部(Chelsea)的老闆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鋼鐵鉅子亞伯拉莫夫(Alexander Abramov)等人的直昇機、私人噴射機、商用尺寸客機等,到2月28日為止,共追蹤19名俄羅斯寡頭的39架噴射機、直昇機等。

在美國和其他世界各國紛對俄羅斯祭出制裁,希望藉由影響俄國整體經濟,迫使普廷收手之際,也罕見地重手打擊被視為普廷「錢包」的寡頭。

研究俄羅斯的美國新海芬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ven)國際關係教授斯托弗爾(Howard Stoffer)說,俄羅斯寡頭在蘇聯解體後,利用個人關係接手之前國營產業,從俄羅斯薪資本主義中獲利,他樂見、也應該讓俄國有權有勢者曝光,即使只是披露這些人旅行習慣,「公開這些(飛機),告訴各政府這些人在哪、去哪,以便採取適合的行動。」

「俄羅斯貴賓與普廷飛機」推特推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