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物料汙染效應 研調估下季NAND Flash價格翻漲5~10%

2022/02/10 15:39

原物料汙染效應,研調估下季NAND Flash價格翻漲5~10%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供應商KioxiaK(鎧俠)以及WDC(威騰)公告工廠部份原物料受汙染,研調機構預估,兩家公司去年第3季合計市占高達32.5%,此事件的影響將可能使第2季NAND Flash價格從走跌轉為翻漲5~10%。

WDC位於日本境內四日市與北上市與Kioxia合資的NAND Flash產線,在1月下旬發生部分物料受汙染。TrendForce預估,全年NAND Flash市場呈現微幅供過於求態勢,第1季至第2季均價較有走跌壓力,但WDC物料汙染影響重大,加上先前三星於西安疫情封城也促使NAND Flash價格跌價幅度趨緩,第1季價格跌幅將因此收斂至5~10%,第2季可能轉翻漲。

TrendForce表示,此事件受汙染的產品集中為3D NAND(BICS),受損位元占集團今年第1季產出13%、占全年總產出約3%。目前仍未確認恢復全線正常生產時程。值得注意的是,WDC已宣佈的災損很可能並非該事件的總損失,Kioxia部分受損的數量尚未合併計算,因此受影響總位元數恐再進一步升高。

WDC及Kioxia目前主力產品供應為PC client SSD及eMMC,隨著WDC供應占client SSD及eMMC市場第2及第1位,後續供應勢必受阻,TrendForce表示,即便PC OEM第2季生產需求下修,client SSD價格仍不易下跌。企業用SSD,Kioxia PCIe 4.0 獲得較多客戶驗證,原先預估該公司2022年市占率有望上升,此一事件將衝擊該司產品出貨,且進一步影響後續採購行為,在滿足生產前提下,第2季企業用SSD產品價格跌幅將大幅收斂。

另外,由於現貨市場中的買賣雙方仍正在釐清事件與災情評估,多以中止報價因應,尚未產生新的報價,TrendForce研判後續將明顯激勵現貨價格翻漲。已有部分模組廠停止對NAND Flash相關產品進行報價。以合約價來看,目前以整季議定的部分應不會受到立即影響,但2月與3月的晶圓報價將可能出現立即的漲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