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北台全年新案總銷1.19兆 創統計第3高

2022/01/20 11:32

新竹、基隆為北台灣中少數兩個新案總銷呈現增長的區域,圖為竹北頭前溪周邊房市現況。(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價飆漲也直接膨脹新案總銷,根據市調機構統計,去年北台灣全年新案推案金額達1.19兆餘元,創統計以來第3高。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去年第4季新案推案金額約3371.8億元,季增約9.3%,年減約3.2%,總計去年全年北台新案推案金額達1兆1929億元,年減約8%。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即使去年推案量縮,但仍超越2014年、為統計以來單一年度第3大量,主要原因是受到房價上漲,不少建案總銷金額膨脹推高整體案量。

針對去年新案量縮,何世昌解釋,除受到政府各項打房措施箝制外,缺工、營造建材上漲等問題持續發生,又碰上建照塞車、以及預售屋買賣契約備查新制影響,導致新案上架步調普遍放緩。

至於,去年各地區新推建案市況,台北市全年約2804億元、年減約11.4%,其中內湖區新案最少,全年僅60億元,創20餘年新低量。

新北市去年新推建案總銷約4483億元、年減約14.6%;新案主要集中在五個行政區,依序為新店、板橋、林口、三重、新莊等,五區新案金額累計達2802億元,占新北市比重約63%。

桃園去年新案累積總銷達2369億元,新案同樣集中在五區,依序為中壢、桃園、大園、龜山、八德,五區新案合計總銷占桃園全市比重約78%。

新北、桃園新案均集中在重劃區

何世昌分析,新北市與桃園市的新建案高度集中在新重劃區,而舊市區新供給少之又少。

新竹去年新案總銷1239億元,不過,增幅前3名的區域均位於蛋白區,包括竹東全年總銷達131億元、年增幅達67%;至於,香山年增34%,以及湖年增約21%,分別為新竹新案總銷增幅第2、3高的區域。

宜蘭地區去年推案量約229億元,年減幅約5.8%。基隆去年新案總銷154億元,其中新竹、基隆為北台灣中少數兩個新案總銷呈現增長的區域。

何世昌認為,由於去年不少大型指標案延後推出,且核發建照量仍處於高峰,預估今年北台灣新案推案量有機會增長約1成,全年案量有機會突破1.3兆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