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物價稽查小組稽查9中上游供應商 嚴防哄抬、囤積不法

2022/01/03 23:52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法務部今(3日)晚指出,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繼日前完成第一階段24家下游業者稽查行動後,擇定影響餐飲業成本較大且漲幅較高的品項,向上溯源,今日展開第二層及第三層中、上游共9家供應商的現場稽查,防範哄抬、囤積等不法行為。

法務部表示,今日展開第二階段稽查的業者,包括豬肉、牛肉、雞肉、綜合火鍋料等上游供應商,地點分布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屏東縣等6個縣市。

稽查小組是於今日上午10時全國同步展開稽查行動,除請業者就稽查項目具體說明進銷貨的價格、數量與漲價品項的原因、漲幅及提供佐證資料俾以研析比對外,並配合進行現場稽查。稽查行動直到下午5時全部結束,9家業者均配合現場稽查及提供相關佐證資料,後續稽查小組將審慎研析業者有無恣意哄抬價格或囤積不應市銷售等情事,以遏止不法。

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是由法務部、經濟部、財政部、公平交易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等部會、單位所組成,共同執行聯合稽查行動。

稽查小組於去年12月24日啟動第一波北、中、南稽查行動,針對近期已漲價且具指標性的火鍋、速食店、特色料理店等6家大型連鎖餐飲業者,地點分布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雲林縣.嘉義縣、高雄市等六個縣市,進行現場稽查,阻絕廠商有不合理價或聯合壟斷的行為。

去年12月27日上午,稽本小組再度擇定具指標性的手搖飲店、火鍋店、速食店及特色料理餐廳等9家連鎖品牌餐飲業,其地點分布在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進行現場稽查。9家業者都配合現場稽查,及提出相關佐證資料供稽查。

同月28日,稽查小組再就具指標性的9家連鎖品牌餐飲業,展開第三波的北、中、南部稽查行動,以瞭解下游餐飲業漲價原因與合理性;總計第一階段共對24家具指標性連鎖餐飲業者執行稽查行動。

法務部強調,為穩定國內民生物價,政府對於物價稽查將持續下去,以保障合法業者及民眾消費權益,確保國內民生物價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