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理專盜領還有未爆彈?金管會:今年尚有案件調查中

2021/12/07 18:51

針對銀行理專盜領,金管會表示,今年尚有案件正在調查中。(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防範銀行理專人員挪用盜領客戶資金是金管會近期施政重點之一,今年僅開罰一件、是去年爆發的案件,是否意味今年理專盜領案件可能「掛零」?金管會透露,目前尚有案件正在調查中,還沒最終確定,況且,今年還有20天才結束。

換言之,今年銀行理專盜領弊案不排除尚有「未爆彈」,一旦缺失情節重大,最快今年底、最晚明年就會依情節祭出裁罰。

銀行局統計,近三年銀行理專挪用客戶款項被裁罰的包括:2019年有8件、裁罰金額5100萬元、2020年有6件,裁罰金額7200萬元、2021年至今僅1件、裁罰金額3000萬元。

由於金管會今年開罰理專A錢僅有一件,而且是去年的案子,不過,這並不代表今年的理專盜領案件是「掛蛋」。

對此,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直言,「目前尚有案件正在進行中」,中間還涉及到情節調查及銀行陳述意見,接著才是行政處理程序;至於有多少可能涉及理專盜領案件?林志吉說明,這些都還有待案情釐清與責任歸屬,未必每個案件都會走到裁罰。

理專A錢盜領案的處理程序上,會有兩個時間點,包括:「爆發時間」及「裁罰時間」。

若以最近的案件來看,台新銀行理專盜領案是去年11月爆發,但因為本案涉及金額大、時間長,金管會進入行政程序調查後,最後於今年7月開罰,等於本案爆發時間與裁罰時間相隔了8個月。

而且,若就其它銀行理專裁罰案例來看,平均大概也要花上5至6個的時間處理,也就是說,今年的案件可能會隔年才會公布裁罰。

此外,從近3年理專裁罰案件的態樣來看,件數未明顯增加、罰鍰卻大幅提高,對此,林志吉說明,主要仍是立院三讀通過銀行法修正案,將罰鍰額度提高,並從2020年開始適用,因此,從2020年至今共有7個裁罰案,都是適用提高後的罰鍰額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