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未被列匯率操縱國 央行公開與美磋商內容

2021/12/04 16:41

央行總裁楊金龍。(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財政部在美東時間12月3日公佈匯率報告,即使美財政部放寬三項檢視標準,台灣仍全部達標,但是美方此次並未將任何主要貿易對手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央行表示,這段時間與美財政部多次磋商,就台美雙邊貿易及匯率議題向美方表達立場。

央行今日公開與美國6大磋商內容:

1、央行強調,近年美國對台灣貿易入超擴增並逾美方檢視標準,主要反映美國受美中貿易爭端及COVID-19疫情影響,對台灣科技產品需求劇增,加以國內及美商科技大廠調整原有兩岸分工模式,擴大在台灣投資與生產,增加對美國出口;對美貿易順差擴大與匯率因素無關。

2、本次檢視期間(上年下半年及本年上半年)央行淨買匯439.3億美元(約GDP之6%),主要反映上年下半年受到疫情及美國QE外溢效果影響,致資金大量流入,國內匯市供需嚴重失衡,央行為避免匯市失序危及國內經濟金融穩定,淨買匯金額達352億美元。

3、今年上半年淨買匯87.3億美元,主要是1月國內匯市延續上年底美元超額供給現象,央行進場調節,故買匯金額較大。惟本年2月迄今,國內匯市供需情勢大致平衡,此期間央行呈淨賣匯。

4、 近年我國經常帳順差擴大,主要受國外需求增加影響。包括長期以來,台灣經常帳順差主要來自商品貿易出超。近年,美國及主要經濟體經濟逐步解封,帶動其需求大幅成長,國內因疫情控制相對得宜,生產未受影響,致我國出口大幅增長,商品貿易出超擴大。

另外,受美中貿易爭端及疫情影響,加以政府推出多項具體政策吸引台商回台投資,國內投資持續成長,惟國內消費及國人旅遊支出下降,民眾可支配所得增加,國內儲蓄增幅較投資為大,致超額儲蓄上升、經常帳順差擴大。

央行預期,未來疫情趨緩後,民間消費回升,我國超額儲蓄、經常帳順差可望下降。

5、 經常帳失衡反映經濟結構性問題,無法單靠匯率或單一國家調整解決。全球經常帳失衡問題受結構性因素影響,存在已久,如美、英兩國長期呈現經常帳逆差,而中、德、日、星、瑞士及台灣則長期為經常帳順差。

央行稱,國際組織普遍認為,解決全球經常帳失衡問題,不能僅賴匯率或單一國家調整,順差國及逆差國均應致力調整國內投資與儲蓄失衡;如經常帳順差國家宜增加投資及消費(帶動國內需求),經常帳逆差國家則宜增加儲蓄(降低消費等國內需求)。

6、 長期以來,我國與美國存在緊密且互利的雙邊貿易關係,並為科技供應鏈的重要夥伴;央行與美國財政部溝通管道順暢,未來雙方將在良好的互動基礎上,持續就相關議題進行溝通。

央行指出,台灣雖觸及三項美方檢視標準 ,但與今年4月匯率報告相同,並未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美方報告指出,並無證據顯示台灣匯率政策有「阻礙國際收支有效調節」或「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等情形 ,未來雙方仍將續就匯率議題進行密切磋商(enhanced engagement)。

此次美國財政部匯率報告三項檢視標準也略做調整,分別是對美商品及服務貿易順差逾150億美元(原為對美商品出超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對GDP比率逾3%或依美國財政部模型估算其經常帳缺口對GDP比率逾1個百分點;淨買匯金額對GDP比率逾2%,且12個月中有8個月(含)以上為淨買匯月數(原為6個月(含)以上為淨買匯月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