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滿街黨企!逾7成中國民企設黨組織 美祭金融脫鉤圍堵

2021/11/22 15:35

逾7成中國民企設黨組織,美中金融脫鉤恐成定局。(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鞏固地位,習近平金權一把抓,整肅民企,並在民企內設黨組織,就近監控。英媒踢爆,目前有高達7成以上中國民企設有黨組織,有鑑於此,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近日發布報告,除嚴禁科技關鍵技術外流中國外,也管制中國強迫勞動商品進入美國,近期則將資本管制列入範圍,美中金融脫鉤箭在弦上,對已經挾著大把資金進軍中國的華爾街投行,無疑是一大噩耗。

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Rana Foroohar 發表評論稱,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上周向國會發布年度報告,建議對兩國之間的商業祭出一系列新限制,不僅是對商品和勞動力,還有資本流動。

這份報告稱,中國共產黨一方面使用經濟脅迫和加強國家控制,推進獨有的政治體系;另一方面則積極爭取外國資本和基金經理人,為中共技術發展及政策目標提供金流。

為遏制此現象,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提出32項新建議,包括:限制對與中國實體相關的可變利益實體 (VIE) 的投資;授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要求企業披露其是否採購或投資於新疆,或是否在美國商務部制裁的實體名單及財政部制裁的中國軍工企業名單上;並強制要求美國上市公司報告其業務中是否存在中國共產黨委員會,還有限制使用中企擁有的雲計算和數據服務業務等等。

美國的憂心有其原因,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報告援引中共組織部使用的數據指出,1998 年,中國只有 0.9% 的非國有企業設有黨委會,到 2008 年這一數字上升到 16%。 . 到 2013 年,設有黨委會的非國有企業擴大到 58%,2017年更高達73%,數量達到190 萬家,相當驚人。

Rana Foroohar表示,儘管強制上市公司每年報告「其營運中是否有中國共產黨委會並總結這些委員會可能參與的行動和公司決策」的想法,聽起來很極端,但近年來,中國民企與共產黨之間的關係難以切割。因此,若美國政府將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建議變成法律,影響巨大。

Rana Foroohar 說,有人會爭辯,這將增加地緣政治摩擦,並損害全球經濟,而且花旗集團、高盛和摩根大通等銀行正在中國擴展業務,貝萊德等資產管理公司亦是,北京更敞開大門,需要國外資金來掩蓋自身的債務問題,但「我敢打賭,資本將成為美中經濟脫鉤的下一個前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