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PTPP傳將綁核食 經長:不會讓輻射食品進口

2021/11/10 13:52

經濟部表示,不會讓輻射食品進口。(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CPTPP與萊豬公投議題遭在野黨綁定操作,更衍伸至核食議題,包括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提恐放日本核食。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在後續個別諮商階段個別國家有關切議題,這是會去洽談的內容;但政府絕對不會讓輻射食品進口,此與萊豬是不同層次議題。

萊豬公投恐影響台灣加入CPTPP,王美花昨重申有不少國家已經提醒台灣CPTPP是「高標準的貿易協定」,台灣要做好準備,並尋求與國際標準一致的做法。

經濟部表示,目前CPTPP11國早已開放符合CODEX標準豬肉,王美花則強調台灣如要加入就必須被以同樣標準檢視。她也強調含萊劑牛肉已經進口,目前證明是安全的,牛豬標準不一,是會被檢視的做法。

CPTPP除遭在野黨與萊豬公投綑綁,也延伸至核食議題,柯文哲日前就表示CPTPP通過恐放日本核食。王美花則重申政府絕對不會讓輻射食品進口,並強調此與萊豬是不同層次的議題。

她表示萊豬進口是台灣需符合國際規範、標準也要有相關依據,台規範需與國際有一體性。而對福島食品或越南茶葉進口等,是後續進入個別諮商階段,個別國家各自關切的議題。她也強調這就是政府這就是會去洽談、爭取的內容,兩種是不同層次問題。

王美花也說,在CPTPP談判過程中,國際標準與科學證據就是最大原則;不管任何產品要跟個別國家討論,最終一定還是用國際標準確認。

經濟部官員則透露,日本政治圈、民間的確有在關切福島食品議題,但日本政府日前已表示不會把此當作談判前提。

日方不一定會將此作為談判議題,但如最終提出,台灣也一定會針對食品安全性、進口檢驗流程、如何證明為非輻射食品等細節一一進入討論,否則就不會准許進口。目前台灣也早已制訂標準,沒有任何含輻射的日本食品進入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