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美國「C-」基建大翻新 領先中國的秘招?

2021/11/02 08:04

美國暫時避過政府停擺危機後,1兆美元基建法案將成為下個戰場。(法新社)

拜登形容是「一世代一遇」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邦政府臨時開支法案過關,暫時避過政府停擺危機後,先前已在參議院通過的1兆美元基礎建設法案,成了下個戰場。該法案必須等到眾議院通過後,才會回到美國總統拜登手上簽署成為法律。這個基建法案被拜登形容是「一世代一遇」的投資機會,到底包括哪些內容?

拜登上任後積極推動美國基礎建設法案,預計要在8年內重建美國的骨幹。這項堪稱二戰以來美國最大的投資計畫,白宮和國會兩黨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才終於在參議院通過規模約1兆美元基礎建設法案。

這項基建計畫最早一度傳出規模上看4兆美元,然而共和黨對此不滿,雙方在國會拉鋸後,白宮將規模縮減至2.25兆美元,最終被迫砍至1兆美元左右。拜登承諾,要建造更好的現代化道路,橋樑、高速公路、寬頻、港口和機場。

根據CNN,民主黨員聲稱,這項法案將透過許多方式自籌經費,不需要加稅就能回收成本。但是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此案通過後,可能將導致美國聯邦政府未來10年財政赤字增加2560億美元。CBO報告並未計算經濟增長,以及可能帶來的額外稅收,估計出的赤字也比拜登先前提出的方案要少很多。

2021年8月,美參議院通過1兆美元基建法案,著眼於交通等基礎設施的翻新和改造。(法新社)

大部份用於基礎建設翻新和改造

2021年8月,美國在參議院通過規模約1兆美元的跨黨派基建法案。法案內容涵蓋全球變暖到遠距工作等議題。將在5年內提供美國基礎建設5500億美元的新支出,剩餘部分則是先前批准的資金。新支出主要用於交通基礎設施的翻新和改造,尤其大幅增加道路、橋樑、交通和機場方面的支出,要恢復美國民眾賴以為生,但已老化的重要交通路線。

根據白宮,法案內容主要有幾個面向。首先,約有1100億美元用於一般想像中的基礎建設,如造橋鋪路等大型計畫,約佔支出的1/5。其中包括400億美元用於維修橋樑、160億美元用於對傳統計畫而言太複雜,但將為社區帶來顯著經濟效益的項目。

第二部分主要用於交通運輸和鐵路。392億美元用於公共交通現代化,包括修復、升級交通站點。660億美元將用於升級客運和貨運鐵路,還有城際和高鐵服務,這些資金也會用來興建鐵路連接東海岸以外的更多地區。還有110億美元用於提升交通安全、10億美元用於重新連結被高速公路隔開的社區。

650億美元用於打造高速網路

第三部分是升級寬頻。將提撥650億美元用於寬頻基建,打造高速網路。尤其在疫情期間遠距工作需求提高,數位落差被凸顯出來,將透過建立可靠的網路,連接數百萬名在郊區及低收入社區生活的人群;第四是420億美元用於升級機場和港口;第五是電動車,75億美元會用於公共交通的電力化,以及建造更多電動車充電站,另75億美元用於低排放公車和渡輪。

第六是改善電網和水利設施。550億美元著重水利基建,用於汰換鉛製水管等,以獲得乾淨的飲用水。由於拜登競選時承諾推動乾淨能源,因此將提撥約730億美元,建造新的電線、翻新美國舊電網,新傳輸線能承載更高電壓,並將能源送至全美各地,如此一來也能擴大乾淨能源範圍。

最後,在環境修復方面,460億美元用於減輕洪患及野火、生態系統復原、氣候等,使水利系統更有彈性,免受乾旱、洪水及駭客的侵襲。210億美元將用於解決先前遺留下來的汙染問題,包括回收廢棄礦場和土地、封填無人看管的油井和天然氣井。

拜登承諾,要建造更好的現代化道路,橋樑、高速公路、寬頻、港口和機場。(法新社)

美國基建狀況不佳 被打「C-」評分

美國基礎設施規模長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但隨著時間推移,加上維護不易等,基礎設施水準每況愈下。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2019年的報告,在富裕國交通基礎設施當中,美國甚至排不進前10名。

另外,2021年3月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給予美國基礎設施「C-」評分,報告指出,美國超過4.5萬座橋樑處於糟糕狀態,超過40%公路也處於「糟糕」或「一般」的狀態,超過15%的廢水處理系統都已達到或超過設計容積,數百個水庫每天都在故障,因公路狀態不佳導致的交通阻塞,讓上班族每年通勤時間平均增加54個小時。

拜登全力促成「重建美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計畫,包含3.5兆美元社會支出法案,及規模約1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法案。這對拜登而言,政治意義重大,對內拜登已經投注龐大政治賭注,兩大法案都是拜登的施政優先項目;至於對外,拜登政府也把基礎建設計畫,當作贏得與中國競爭的重要戰略。

基建法案雖然8月份已在參議院通過,但在眾議院陷入停滯。情況愈來愈複雜,主要因民主黨內部分歧,進步派希望黨內同步支持3.5兆美元社會支出法案,否則不願支持基建法案,然而溫和派則希望縮小社會支出法案的規模。民主黨在眾議院的優勢固然可在不需共和黨支持下讓法案通過,但須確保無人跑票。

面對基建法案卡關,拜登也曾出言警告,中國不會坐等在那,基建案卡關恐讓美喪失優勢。為此,白宮也在10月底發布了1.85兆美元的社會支出法案框架,拜登也在10月28日會見眾議院民主黨員,但仍無法說服進步派。進步派雖表態支持拜登的新框架,但仍不同意迅速批准基建法案,表示需要看到更詳細的社會政策和氣候方案之後,才能支持基建法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