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曲線坡度太陡 建商憂不長遠

2021/09/28 09:48

白天鵝機構董事長陳清堯(右三,白上衣)認為,這波房價漲的太猛,造成房價曲線圖陡升,擔心不會走的太久。清景麟建築團隊董事長林聰麟(左三)則認為,房市至少還有5年好光景。(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價陡升,連建商都預料不到,甚至認為這波房價走的太猛,以曲線圖來看恐怕不會走的太長。

白天鵝機構董事長陳清堯表示,游資、利率低、投資買氣讓這波房價漲的太猛,造成房價曲線圖陡升,擔心房價曲線太陡,恐怕不會走的太久。

他進一步解釋,過去房價若是溫和上漲,對於整體房市來說相對健康,也走得長久,至於,對於後續房市還有幾年好光景,他則搖頭表示,還看不出來。

清景麟建築團隊董事長林聰麟則認為,房市至少還有5年好光景。昨日清景麟、白天鵝、銳揚建商三家合作在台南市東區推出基地4600坪的住宅案。

其中第一期規劃23-40坪、每坪25-26萬元,第二期則規劃中、大坪數,並請來日本建築團隊,預計明年才會完成規劃,每坪將上看3字頭。林聰麟指出,過去20-30年台南、高雄房價幾乎沒有漲,直到近幾年才開始出現補漲。

尤其營建成本上漲、土地飆漲等推升著房價往上揚,過去幾年台南東區新案每坪造價7.5萬元,但目前每坪上漲至15萬元,土地也從20-30萬元,飆漲至50-60萬元,房價自然跟著往上波動。

土地、營造費用翻倍漲

至於,對於央行再度祭出較為嚴格的信用管制,林聰麟認為,自住民眾會受到影響,建商買地也會受到影響,不過,整體房市不太會受到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