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勒索軟體頻攻擊 過半企業付款了事

2021/09/20 18:09

全球企業與機構遭到勒索軟體的威脅。(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美國網路安全專家Proofpoint最近的一項調查,隨著勒索軟體攻擊越來越頻繁,全球7個主要市場被勒索的企業與機構中,有超過一半的企業已付款了事。

資料顯示,3600家公司和組織中,大約有2400家在2020年遭到勒索軟體攻擊,其中52%向攻擊者付款。所有受害案件中,美國實體支付了87%,其次是英國和德國的59%和54%,被列入勒索目標的三分之一日本企業與機構採取付款。

勒索軟體又稱勒索病毒,是一種特殊的惡意軟體,被歸類為「阻斷存取式攻擊」,與其他病毒最大的不同在於手法以及中毒方式。有些勒索軟體僅是單純地將受害者的電腦鎖起來,多數則是系統性地對受害者硬碟上的檔案加密。

勒索金額若不高 企業付款不張揚

今年5月,美國東海岸營運商Colonial Pipeline和巴西肉類供應商JBS 受到高調的攻擊,兩家公司都承認支付款項。迄今為止,卻沒有一家日本公司披露過勒索軟體付款。受害的公司表示,對業務產生重大影響的付款將被迫對外公布支出,但較小的金額可以作為非運營費用處理,因此不會被外界注意到。日本網絡安全創新委員會首席研究員Kenji Uesugi指出,許多付款可能由未上市的中小企業所支付。

網路犯罪在2021年上半年積極發動攻擊,而且攻擊力道沒有放緩。僅在今年上半年,惡意行為者就利用不同類型設備和操作系統的危險漏洞,導致關閉網路並從企業中提取數百萬美元。

專家指出,2021年上半年發生的攻擊高度複雜、針對性強、複雜性強,對受害者的危害更大。銀行業尤其受害更深,其他遭受重創的行業還包括政府和製造業。

未經適當考慮的付款會鼓勵更多勒索軟體的威脅,為網路恐怖主義創造溫床。企業須面臨維護最新網路防禦的任務,同時採取及時向當局報告,以及與同行業者共享信息等措施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