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落跑央行總裁接受CNN專訪 直言中共不會掏錢幫神學士

2021/08/22 19:58

阿富汗民眾擠滿機場,盼能逃離神學士魔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富汗變天後,央行總裁艾哈邁迪(Ajmal Ahmady)也跟著落跑,他對神學士統治下的阿富汗經濟前景感到擔憂,尤其在國際金援斷絕,境內現金短缺之下,民眾將陷入經濟困境,即使阿富汗有豐富的稀土及礦產待開採,此刻中國也不會掏錢投資,幫助神學士(Taliban,或譯塔利班)穩住經濟。

央行總裁艾哈邁迪接受CNN專訪指出,神學士很快會面臨國家治理和制定經濟政策的挑戰,他們沒有明確的政策議程,也不知道誰會出面協助訂定經濟政策,「我認為他們將面臨很多困難,恐不得不迅速尋求解決方案。」

由於外匯存底遭美凍結、IMF也暫緩了原定9月初給予的4.5億美元資金,艾哈邁迪直言,這種情況將為新政權和阿富汗人民造成經濟困難,預計阿富汗貨幣將貶值,從而引發通貨膨脹,食品價格上揚等等。

艾哈邁迪表示,神學士少了獲取現金的管道,阿富汗將會出現財政緊縮,實際收入下降,留在阿富汗的人很難從銀行提錢,中長期來看,「你會看到難民潮增加」。他懇求,西方國家對阿富汗民眾伸援手,以免爆發人道危機。

至於有人認為,美國撤軍為中國創造機會?艾哈邁迪說,「難以相信」中國現在會對阿富汗的採礦項目投入數十億美元。不過,他承認,未來5到20年,對中國來說或許是一個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