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96億紓困金勞工僅拿到10億? 經部:穩住76萬人就業

2021/08/11 17:52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紓困自5月至今經濟部已發出296億紓困金,但外界批評勞工僅獲得10億元未受惠,經濟部表示此誤解政策本意,經濟部紓困協助企業維持營運、穩住就業,讓員工能持續有穩定收入,重點在與保住工作機會。目前受惠企業已有18萬家,受惠員工數76萬人。

經濟部表示,「商業服務業」紓困方案協助本次受疫情影響嚴重的餐飲、零售等業者,讓企業運用補貼款支應疫情期間相關營運支出,包含租金及人事薪資費用等維持經營之必要成本,使讓企業撐過疫情期間,也同時保障員工就業。

截至11日止經部已核撥305億元的補貼,受惠的企業家數18萬餘家,受惠員工人數已超過76萬人,這些員工均保住最重要的就業機會。

官員說,以疫情最嚴竣期間為例,餐廳若無緊急紓困而撐不住倒閉,更易造成嚴重失業問題,反而影響勞工權益。

而營業衝擊紓困企業為快速撥款,以企業全職員工人數定額4萬元計算補貼款,獲得補助的條件是領取補貼企業須維持僱用勞工。官員說,經濟部也規定如離職員工超過規定比例,將會對企業追回補貼款。

此外,受中央命令停業的企業必須將補貼金額中的3萬元,加上就安基金加發的1萬元於15日內轉發給未達基本工資的員工。經部也會查核轉發證明文件,以確認補貼款確實發給員工。

而在個人方面,除經濟部提供企業紓困補貼外,勞動部也提供「安心就業計畫」薪資差額補貼,以及「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訓練補貼。針對因疫情受到影響之全時受僱勞工、部分工時受僱勞工等身分,勞動部也有提供勞工個人之紓困補貼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