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用市場接棒!友達彭双浪:下半年景氣樂觀

2021/07/29 17:17

商用市場接棒!友達彭双浪(右):下半年景氣樂觀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第二季大賺近200億元,已經不是每天開門賺1億元,而是雙倍賺,並預估第三季面板仍是「價量齊揚」;面對最近市場出現的雜音,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說,下半年從需求來看,消費型產品與商用市場互有消長,但整體需求還是很強,在半導體缺貨下,將限制有效產能開出,友達對下半年景氣仍樂觀看待,面板產業已經跳脫過去景氣循環,供需趨於平衡。

彭双浪說,過去一年因為疫情催化宅經濟需求,供需不平衡導致價格大漲,隨疫情控制,許多歐美城市陸續解封,市場開始有些雜音,認為面板需求將放緩,不過從通路看,不管是TV還是IT庫存都算健康,只是有些品牌廠因應小尺寸電視面板價格上漲幅度大,加上運費上升,開始調漲產品組合,將主力放在大尺寸與高階產品上,「這剛好是友達的主力的產品」。

彭双浪指出,友達在大尺寸與高階產品比重相當高,甚至在85寸、無邊框的電視面板還是全球唯一供應商,這部份需求看起來還是很不錯。

另外從全球最大的兩個消費市場來看,北美與中國雖然有部分電視銷售量下降,銷售額卻是成長的,這也驗證品牌廠正調整產品組合,往大尺寸、高階產品移動,以符合市場需求,尤其目前正在進行的東京奧運,因為疫情無法現場觀賽,在家看電視加油,也帶動大尺寸電視需求持續成長。

至於IT產品,彭双浪認為,未來將會是「複合型形態」生活模式,即使解封,遠距學習與工作的需求還是會一直存在且成長;解封之後,企業會更大膽添購設備,最近看到IT高階機種需求提高,這也挑戰供應鏈應變,「上半年消費機種為主、下半年成長輪到商用機種」。

「商用市場的成長現在才剛開始」,彭双浪指出,除回到辦公室上班,企業添購設備外,商業活動恢復後,零售市場對工控等產品需求,以及政府投入基礎建設投資增加,都會刺激商用市場需求成長,而這些需求都剛開始,「往後看到半年到1年都是成長」。

從供給端來看,彭双浪說,友達內部有初步估算,每年約需新增一座月產能180K的8.6代線才足以因應顯示器產業的需求,因此,即使傳言中國持續擴充產能,對整體供需衝擊也不像過去那麼劇烈。

因為中國新建產能大量開出情況已經不再,加上韓廠陸續有工廠退役,且如今中國面板廠已拿下全球過半市佔,殺價競逐市占率只會傷到自己,加上中國資源向半導體頃斜,面板廠如今要拿到政府補貼難度增加,這些都會讓中國面板廠在投資擴廠上回到現實經濟面考量。

彭双浪說,還有一個關鍵因素會限制新產能開出,那就是零組件缺料,尤其是半導體缺貨情況短時間內仍無法紓解,將影響「有效產能」開出,因為即使有新產能拿不到料也無法出貨。

彭双浪表示,整體來看需求是健康的,市場庫存健康、有效產能無法大量開出,這將使得面板供需維持在相對平衡狀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