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內控嚴重出問題 連3爆仍爽領4.4個月獎金

2021/07/29 08:44

27日核二2號機反應爐急停竟是「一張椅子」惹禍,台電內控出嚴重問題。
(台電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電近期狀況不斷,5月起513、517兩次停電,暴露SOP出問題「防呆裝置」竟被人為關閉,以及歲修計畫未隨用電量靈活調度等,27日核二2號機反應爐急停竟是「一張椅子」惹禍,台電內控出嚴重問題。屢次出狀況,顯示台電內控出問題,電業專家認為基層工安文化恐怕鬆弛良久,需要外部團隊針對廠區等系統性檢視。而儘管今年已「3大爆」,因台電配合紓困等政策,恐還是可拿4.4個月獎金。

台電27日出現「史上最傻眼」工安蝴蝶效應,竟因打掃移動一張椅子,碰撞壓克力保護罩,導致主蒸氣隔離閥關閉,反應爐急停,幸除機組急斷外,未釀成核子災害。

但當天適逢解封首日,包括辦公室及居家用電同時增加,創下3,884.4萬瓩用電史上新高。一年365天卻如此巧合「挑日子」發生事故,也讓外界流言不斷,質疑到底是意外亦或蓄意。

台電內部也說,當天備轉還有10%以上。但如核二兩台機組都在,加上水情未改善,恐怕就會重演517停電狀況。未讓解封首日停電,竟是以各種外部「運氣」來支撐,連台電內部都直搖頭。

而此起事件,也首度讓台電致歉道歉,但也顯示台電內控出嚴重問題。民營電廠電業專家指出,目前513、517兩次停電都暴露出台電已習於安逸,文化僵化,加上疫情影響,許多工安標準流程便宜行事已到不可接受程度。

該專家說,不少民營電廠都會定期聘請外部團隊進行檢核,從「外人之眼」來檢視系統狀況。但台電內控制度自2016年後幾乎未再檢討與更新,同時每一個廠區的「領地意識」都相當強,就算同一系統也不願互相檢核指導,也不願外部進入檢視。一片歌舞昇平、報喜不報憂、高層面子文化,都導致近期屢出狀況。

該專家也說,疫情後幾乎所有關鍵基礎建設都分流上班,導致同一時間在廠區內員工人數較為減少,也缺乏相互之間監督,也釀成意外更容易發生。

國營事業人士也說,台電近期董事改選,整體名單變得比之前「更溫和」、「更局內人」,如監督力道無法維持,恐怕夏季類似情況還會再發生。

但另一方面,雖台電今年已經「3大爆」,但因配合紓困等政策今年將支出100多億元,納入政策負擔考量後,今年整體考績恐還是可以「拿滿」到4.4個月,也凸顯經營績效與考績之間的矛盾狀況。

日前不管朝野立委都疾呼要求夏季電費不應實施,為此台電支出近40餘億元,但事實上民眾反應冷淡,並未達到收買人心效果。以Google搜尋數來觀察熱度,「夏月電價」僅39萬件,而「紓困」有3500萬件、「疫苗」4.7億件、「高端」2.8億件。

但以此大開支票,也導致「欠台電人情」,更難進一步要求改革、檢討。一名國營事業人士就說,對台電而言只要拿到政策任務、不影響年終就好,但對執政黨諸君失掉的卻是獨占電業供電的穩定度;孰大孰小,執政團隊應站在管理端而非「牛肉端」角度,自行衡量得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