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好消息!台積電寶山二期擴建案 順利闖關環評初審

2021/07/16 17:33

台積電持續擴廠。(法新社)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積電第一座2奈米廠預計落腳竹科寶山,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二期擴建計畫歷經4次環評專案小組審查,終於今日通過,接下來將進入環評大會審議。

寶山二期擴建計畫位於新竹縣寶山鄉、新竹園區南側,總面積為89.84公頃,主要是因應台積電用地需求,預計將創造兩千五百個工作機會;該計畫於2019年提出,預計在土地取得完成後動工,總工期約60個月。

由於開發基地座落於新城斷層,開發單位竹科管理局表示,已依發生0.7g地震規模以上的極端災害情境,針對廠房、化學品輸送管架、化學品儲槽與及防溢堤等進行評估,結果顯示僅化學品輸送管架會局部脫落,其他都能維持功能。

為了避免化學品輸送管架掉落造成管路破損所引起洩漏,竹科管理局表示,發生地震時,機台及化學品供應系統會自動關斷,停止化學品輸送;若化學品不慎洩漏至樓板以下,也可透過地下室的截流溝、集水坑等設施儲存,不會擴散至廠外。

竹科管理局的說法獲得國震中心主任周中哲的支持,他說,台積電廠房是以耐震0.7G來評估,是一般建築物設計規範的2倍,即使發生強震,建築物可能會破損,但不會有傾倒的疑慮。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為寶山二期背書,指出近年來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脫穎而出,這個階段的製程對於台灣未來的產業發展舉足輕重,經濟部非常重視。在再生能源及再生水的部分,經濟部會與內政部合作,盡量提供產業所需,也希望國內廠商及早開始使用綠電,進而帶動台灣的綠電供需。

在用水方面,竹科管理局表示,寶山二期的總用水量為每日9.8 萬噸 ,扣除生活用水,預估119年可使用100%再生水。而在生態保育上,由於園區內有珍稀保育類「食蟹獴」,竹科管理局也聽從環委的建議,增加客雅溪復育帶面積及公園森林綠覆率,並與園區鄰近綠地及河流形成生態綠網。

經過閉門會議後,環委決議放行通過,並要求竹科管理局進一步說明空污抵換方案、119年100%再生水量的分階段目標及方式、新種植植物的減碳效益等;待竹科管理局補充、修正環境影響說明書後,將進入環評大會審查。

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二期擴建計畫歷經4次環評專案小組審查,終於今日通過。(取自環評資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