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BSL-4實驗室全球擴增 科學家憂恐釀另一場瘟疫災難

2021/06/05 22:43

衝擊全球的武漢肺炎疫情至今仍未退散。圖為莫德納疫苗。(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病毒實驗室外洩說越演越烈之際,金融時報報導,全球至少有59所類似武漢病毒研究所的4級生物安全(BSL-4)實驗機構在全球23國,包括美、英、中、印、加彭與象牙海岸興建中或運作,隨著實驗危險性最高層級的BSL-4實驗室全球擴增,科學家警告,某些地區的鬆散管制恐釀成另一場瘟疫災難

喬治梅森大學生物防禦副教授科布倫茲(Gregory Koblentz)與倫敦國王學院的倫佐斯(Filippa Lentzos )研究發現,當中42所實驗室的計畫資料可取得,而半數在過去10年建造。

報導說,這23國的BSL-4實驗室中僅3所有提供所謂軍民研究監督的國家政策,亦即相關實驗為民間用途,但也可為軍事目的進行調整。這樣的設施快速擴展,特別是在像中國這樣的國家,升高危險物質外洩的疑慮。

羅格斯大學化學生務學教授艾布萊特(Richard Ebright)說:「該實驗機構的數目越多、進入這些危險單位的個人越多,風險也就越大,意外與洩漏事件已層出不窮,特別是在生物安全標準較弱的地方,我們必須強化全球生物安全規則。」

美國情報官員目前正調查是否武漢病毒研究所在武漢肺炎病毒的起源上扮演角色。艾布萊特指出,在該疫情發生前,全球不超過6所BSL-4實驗室針對蝙蝠有關的病原體進行爭議性的「功能新增突變」研究,而武漢病毒研究所正是其中1所。

報導說,根據全球衛生安全指數(Global Health Security Index),在擁有BSL-4實驗室的國家中,僅4分之1的生物安全整備(biosecurity preparedness)程度為「高等」,當中包括美國與英國,約3分之1,比如中國為「中等程度」,而41%為「低等」,比如南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