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豪雨連炸2天 南北水庫都解渴 全台水庫進帳6848萬噸

2021/06/05 20:32

滯留鋒面讓南北兩地水庫解渴,但中部要仰賴今晚到明天的大雨,才有機會甩開紅燈限水。(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彩雲颱風外圍環流後由滯留鋒面接棒,豪雨狂襲2天後,經濟部統計,全台總降雨效益高達6848萬噸,北部的翡翠水庫就佔超過一半,進帳最為明顯、蓄水率進逼80%,南部也有可觀降雨,曾文與烏山頭水庫累計降雨量超過60毫米,唯獨中部地區還是沒有太大幫助,只能期待今晚到明日,雨能下到水庫集水區。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4日清晨到今天下午4點,一天半左右的時間,供應雙北的翡翠水庫受益良多,累計降雨量達176.7毫米,估計入流量達3750萬噸,給大台北地區帶來約12天用水,蓄水率更是此波降雨中回升最快、增加逾10%,已回到79%。

至於桃園的石門水庫、新竹的寶山寶二水庫累計降雨也不無小補,蓄水率雙雙回到二字頭,石門有21%、寶山寶二也有23%,讓北台灣的水情更為穩定。

南部重要的曾文(烏山頭)、南化水庫雖進帳數字不如北部,但估計也有459、437萬噸進帳,但因庫容量較大,蓄水率還在一字頭爬升。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坦言,此波降雨對北部、南部貢獻較多,中部最沒有幫助,因降雨多在中部沿海地區,並非落在水庫的集水區。但根據氣象預報,今晚到明天,全台都還是有機會出現較大雨勢,只能期待鋒面可以進入中部水庫集水區。

在中台灣部分,日月潭水庫這波累計降雨量有75毫米,推升蓄水率回到39%還不錯,但支應中部用水的鯉魚潭水庫、德基水庫仍慘,估計入流量僅110萬噸至140萬噸,蓄水率增加不到2個百分點。

外界關注的台中、北彰化的紅燈供五停二限水措施是否解除,水利署表示,只要中部集水區累計降雨量可達標110毫米,中部的水情燈號可好轉,王藝峰則強調,上一波新竹也是最後一天達標,對中部水情還是樂觀以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