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部熱對流旺盛但進不了水庫 兩天降雨僅進帳0.8%

2021/05/25 18:09

曾文水庫大壩。(翻攝自曾文水庫網頁)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下午南部熱對流旺盛,包括曾文烏山頭及南化集水區都有降雨,其中南化更降雨達30毫米,但實際入流量有限;根據水利署資料,兩天降雨共入流1611萬噸,南部僅佔0.8%。水利副署長王藝峰表示,過去幾天南部未下雨加上天氣相當熱,預估今天降雨對水庫流量進帳不大;但高屏溪水勢略豐,高屏堰流量已自3.8CMS回升到近5.8CMS,對高雄水情會有幫助。

今氣象預報午後南部熱對流旺盛,水利署也於下午針對南部嘉義仁義潭、台南曾文、南化、高雄甲仙堰及旗山工作站等5水庫進行地面人工增雨,以及曾文及南化集水區施作高空焰彈增雨。

對流也的確帶來部分雨勢,截至下午4點南化水庫降雨達30毫米,曾文及烏山頭水庫也有17.2毫米。但雨勢卻未能轉為水庫流量,主因土壤乾旱許久、高溫也使降雨蒸散較快。

王藝峰說,過去幾天南部未下雨,加上天氣相當熱,預估今天降雨量對水庫流量進帳不大;其中南化估計將入流7萬噸,曾文與烏山頭3萬噸;而自昨天到今天下午,降雨帶來預估總入流約為1611萬噸。

下午降雨雖未能大幅挹注南部水庫,但對河川取水仍有部分助益。王藝峰說,高屏溪因這兩天降雨水勢略豐,高屏堰流量已自3.8CMS回升到近5.8CMS,對高雄水情會有幫助;高屏堰自昨開始累積降雨已達21.5毫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