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障型保險平台」7月上線 傳統定期壽險最多便宜70%

2021/05/18 21:11

「保障型保險平台」將在今年7月上線,其中,20年期傳統定期壽險保單,保費可望比市面上便宜25%至70%。圖為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人愛買保單,但純保障部分嚴重不足,金管會保險局今天表示,研議推動的「保障型保險平台」,將在今年7月上線,主要將銷售三大類壽險商品,其中,若是20年期傳統定期壽險保單,保費將比現行便宜25%至70%。

首先,什麼是「保障型保險平台」?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這是提供國人簡易、實惠之保險商品,增進民眾基本保險保障,因此,透過集保公司規劃,結合保障、退休投資與促進公益之「退休準備平台」,再由基富通證券於該平台中建置「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

也就是說,「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是建置在「退休準備平台」當中,預定於7月1日上線,目前已有5家保險公司加入平台,包括:台灣人壽、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與中國人壽等,其他保險公司也在陸續規畫中。

其次,為何要建置「保障型保險平台」?保險局表示,主要有兩大目標,包括:增加民眾投保保障型保險商品之管道,並落實普惠金融。

此外,張玉煇表示,該平台初期銷售保單有三大類:傳統型定期人壽保險、小額終老保險及重大疾病健康保險等;為使保險費較為低廉,落實普惠金融,金管會對於平台商品的「預定附加費用率」,訂定較低的水準上限,國人可以用更便宜的保費買到保障。

舉例來說,用第六回生命表試算,保障期為20年傳統定期壽險的保費,就可以比市面上便宜 25~70%,但要依年齡性別不同而有不同。

依據壽險公會統計,去年國人平均每人的身故給付僅190萬元,對照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之民國108年我國家庭平均每戶消費支出為82.9萬元,也就說,家庭經濟支柱若發生不幸事故,190萬元只夠全家2年的基本生活費用。

對此,保險局強調,從上述數據可以知道,國人保險保障明顯偏低,如果家人頓失依靠情況下,將使家庭陷入經濟困境,因此,買保險注重保障之觀念格外重要,這也是政府規畫推出「保障型保險平台」之目的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