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基材持續滿載生產 2023年非偏光事業佔比4成

2021/05/18 17:04

明基材產能持續滿載,2023年非偏光事業佔比4成。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偏光板大廠明基材(2352)今日下午召開法人說明會,董事長陳建志表示,受惠於面板景氣持續熱絡,偏光板產線持續維持滿載情況,訂單能見度到第三季,同時明基材也積極佈局非偏光事業,目標2023年將從目前20% 佔比提高至40%。

明基材第一季營收40.76 億元,與上季相當,稅後盈餘1.6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52元,創近6年同期新高。

展望第二季,陳建志說,面板需求維持強勁,偏光產能至今仍處於滿載狀態,供需呈現「青黃不接」情況,加上近期貨運狀況緊張,將加強與客戶供應商合作關係,力求生產平順。

總經理劉家瑞則表示,整體面板供需仍相當緊張,雖然全球面板產能陸續擴增,但面板尺寸也逐步放大,預期供需變化不大,加上中國面板廠已拿下全球過半市占,削價競爭不利自身營運,面板需求、價格將可維持穩健,至於第 4 季是否出現反轉則要觀察終端市場變化。

另外,明基材近年持續擴大對非偏光事業佈局,包含電池隔離膜、隱形眼鏡、醫療產品等,其中,電池隔離膜持續出貨日本油電混合車客戶,醫療產品則以消費性產品為主,近期台灣國內疫情升溫,預期銷售狀況將有所停滯,惟中國消費市場快速回溫可望抵銷台灣市場衰退。

陳建志指出,去年電池隔離膜業務轉盈,預期今、明兩年對營運貢獻將進一步提升,目前客戶主要以日本油電混合車客戶為主,訂單能見度至少三季,未來也將陸續新增中國、泰國等地大巴、電動工具客戶。

陳建志進一步表示,明基材在電池隔離膜技術瓶頸已成功突破,但未來是否進一步搶軍純電動車市場,考量電池上游材料鎳價格持續上漲,目前仍在審慎評估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