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汽機車汰舊換新補助 確定展延5年

2021/05/07 15:12

汽機車汰舊換新補助確定展延5年(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受到許多業者與消費者關注的汽機車汰舊換新貨物稅減免展延,今天於立法院三讀通過行政院版展延5年方案,新舊條文之間有若干調整,立委呼籲財政部應於訂定子法時從優審認,以確保民眾利益。

立委趙天麟於2012年有感於當時全球景氣低迷,提出貨物稅條例增訂第12條之5條文草案,後經行政院參考評估調整為:出廠6年以上汽車於報廢或出口前、後6個月內購買新車,即減徵貨物稅5萬元。

機車則為出廠4年以上,買新機車減徵貨物稅4000元,以促進經濟發展並兼顧環保。此案於2015年12月18日於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2016年1月6日公布施行,效期5年。

汽機車汰舊換新貨物稅減免補助於今年1月7日已落日,立委趙天麟與若干委員亦於落日前提出展延草案。

立委趙天麟表示,汽機車汰舊換新貨物稅減免補助,根據工業局提供的數據,2016年到2019年整體汽車產業產值增加新臺幣 1098.4億元,減少 33.6 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減少14.8萬公秉的汽油使用,並節省新臺幣37億元的能源支出費用,可以說是成果斐然。

故其延續可為國內老舊汽機車汰換並帶動消費市場繼續帶來的成效令人期待。

立委趙天麟說,很高興看到不分朝野支持這樣環保與經濟兼具的法案,但目前的草案因有所調整,比如汽車出廠6年以上調整為10年以上,可能會出現法案落日與調整期間購買汽車的民眾權益損失,為了維持政府的美意,希望財政部子法可以從優審認,讓民眾安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